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楊育城 秉持潮人拚搏 奮力培育青年

2018-01-04
■楊育城表示,愛國愛港社團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視。■楊育城表示,愛國愛港社團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視。

安徽省政協委員、汕頭市政協常委、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育城,上世紀90年代追隨著名愛國僑領莊世平,加入政協大家庭,回歸前更加入潮屬社團,低調參與社會事務。他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分享數十年參與政協及社團心路歷程。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其中愛國愛港社團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視,面對香港當前複雜的政治環境,社團應與時俱進,發揮應有作用,繼續為香港、家鄉及國家建設作出新的貢獻。■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子京

作為九龍東潮人聯會的領軍人,楊育城稱近年與該會逾33,000名會員,秉持潮人「拚搏、勤勞、奮進」的精神,堅持愛國、愛港、愛鄉宗旨,注重社區工作,服務地區。

感激前輩提攜 啟發政協路

祖籍廣東汕頭的楊育城,上世紀九十年代從汕頭龍湖區政協踏足政協大家庭,獲已故著名僑領莊世平推薦再擔任汕頭市政協委員、常委,現今同時擔任安徽省政協委員,集三級委員於一身。楊育城透露自1996年起,即加入不同的愛國愛港社團,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可謂二十多年如一日,做事親力親為的作風,獲得同仁認可。他表示,政協之路深受莊世平愛國愛港愛鄉高尚情操影響,「從莊老身上,你可看到他有那麼高的社會地位,仍很樸素,且樂於提攜後輩,這些都令我感動及銘記心中。」

楊育城表示,香港回歸20年,走過了不少風風雨雨,社會上亦有政見分歧,但香港的教育造成了部分青少年對國家不了解,對國民身份的不認同,甚至有人表示抗拒。

楊育城認為,政府及社會都有責任多做青年工作,應推動更多青少年回內地交流,加強溝通,促進了解。

去年4月,他帶領了「愛與您同行」和「尋找家鄉的故事」兩個交流團返內地,有逾400青少年到訪家鄉汕頭。

放手青年發揮 鼓勵北望神州

談及青年工作,楊育城說:「青少年有自己的主見,他們想到的東西便讓他們去做,不要一開始就說不行,不要限制他們去嘗試,要給予空間讓青年去發揮,與他們積極互動。」楊育城認為青年工作應由青年人去做,放手讓他們自己發揮,相信成效會更大。他坦言,「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但仍有很多青少年沒有到過內地,只憑從別人口中聽到的,了解內地的變化,「舉辦交流團目的是帶他們回去,親眼及親身感受內地最新的生活,而並非如他們想像,內地仍停留在30年前的光景。現在內地很多城市都很發達,年輕人應該北望神州,多出去闖闖,不應封閉自己做井底之蛙,相信內地仍有很多機會。」

青少年工作,是一項涉及龐大人力物力的長期工作,而且往往不能立竿見影。楊育城深知不易做,但他笑說:「潮州人生性不服輸、有拚勁,愛迎難而上。」他希望將青年交流團發展成為一項常規、長期的重點活動。

九龍東潮人聯會的青年工作發展迅速,他的兒子楊諾軒亦加入助陣,擔任該會的青年委員會主席,父子並駕齊驅,合作默契,共拓青年事務,於社團中傳為美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