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老」委員重教育 提案具前瞻

2018-01-04
■印江一中教師到合肥一中進行跟崗培訓,合肥一中校長陳棟(前排左三)與老師們合影。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印江一中教師到合肥一中進行跟崗培訓,合肥一中校長陳棟(前排左三)與老師們合影。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

加入政協20年的陳棟算是政協的老委員了。陳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先後擔任過一屆安徽省政協委員和三屆安徽省政協常委。參政議政是政協委員的職責,這麼多年來,陳棟寫過很多提案,其中大部分提案都與教育有關。

深耕中華文化 提高民族自信

陳棟發現,在內地的教育中,對我們自己民族文化精髓的內容教授得還不夠,民族文化的缺失已成為當今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之一。民族文化缺失的直接體現就是民族文化不自信。陳棟表示,國人出國旅遊時看到標有「中國製造」的產品就不買,在內地的商場內,大部分國產品牌喜歡用英文命名等很多現象都體現出國人的民族文化不自信。作為一名英語老師,陳棟多年前就曾提出反對幼兒園過早開設英語課程的提案,在他看來,孩子在語言發育最佳的年齡應該首先學好中文,並不斷夯實民族文化基礎,讓孩子們從小就受到中國文化的熏陶,進而不斷提升文化自信。同時,陳棟還提出增設國學課程、對內地企業在註冊品牌名稱時多使用中文等內容提出建議。

關注城市規劃 前瞻提案成真

在關注教育及文化發展的同時,陳棟的提案還涉及部分城市發展的內容。2011年,經國務院批覆,安徽宣佈撤銷地級巢湖市,並將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劃入省會城市合肥。巢湖的劃入將對合肥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當得知這一消息時,陳棟十分激動。作為土生土長的合肥人,陳棟對合肥的區域規劃和發展十分了解,陳棟介紹,作為省會城市,合肥是一個有河不寬、有山不高的城市,但是在距離合肥20公里以外就是巢湖,如果將巢湖劃歸合肥管轄,那將對合肥市的整體規劃和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經過多方調研,早在90年代末,陳棟就提出《合肥向巢湖發展》的提案。「我現在都清楚記得,當時提出這個提案之後,安徽省發改委回覆我『合肥市向大的省會城市發展,這涉及到區劃調整,由國務院決定』。」陳棟表示,雖然合肥市的區劃調整並非我一個提案就能落實,但自己的提案也起到了一定的參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