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業:買家卻步 訂單暴跌

2018-01-09
■陳俊達  資料圖片■陳俊達 資料圖片

工商聯秘書長、從事玩具行業的陳俊達表示,香港玩具業界逢10月及1月會在酒店舉辦業界展銷會,供歐美海外買家採購,但在2014年9月底爆發的違法「佔中」,嚇窒了不少買家,「個個在海外看到新聞都感到擔心!」有買家臨時取消來港,亦有買家來港後,在交通上遇到很多麻煩。他指即使「佔中」在12月底時結束,但已損失很多生意訂單,結果2016年的生意很差,比起2015年大跌一半,回想當時真的「嗌晒救命」,幸好現在生意已回到正軌。

他表示,由於業界展銷會是注資平台,因此少了海外買家前來時,不少新成立的初創企業都捱不住而倒閉,「我認識的起碼有十多間,相信結業的數字實際更多。」

他回顧「佔中」,最大感受是「為何香港變成如此?」他指工作30年,首次見到香港失去了拚博精神,「佔中」者好像只是為了不滿某現狀而犧牲廣大市民的福祉,只顧紛爭而置香港競爭力不顧,認為實非香港大眾所樂見。

他指,已有「佔中」相關的人如示威者甚至是警員被判刑,有些甚至已經完成刑期,在這個情況下,「佔中」關鍵人物仍未審判是有點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