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運輸業:交通癱瘓 市民「陪葬」

2018-01-09
■陳樹明  資料圖片■陳樹明 資料圖片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表示,違法「佔中」期間多處道路癱瘓,巴士路線亦被迫「朝令夕改」,以繞過「佔領」區,結果行車時間比日常起碼多約半小時,對車長及乘客都造成巨大不便,直至警方清空龍和道路面,恢復行車一刻,心裡頓時豁然開朗。他回憶79天的違法「佔中」,心裡仍然氣憤,「『佔中』發起人鼓動犯法時,明明說會承擔責任,後來卻嘗試改口風打算卸責,他們既然犯了法,應該要受到法律制裁。」

陳樹明表示,「佔中」示威者堵塞多條主要幹道,港九巴士多條路線都要調整服務,「有時車長可能臨時被通知明天要改道,即使車長有經驗搭夠,但市民接收的訊息則相當混亂。」他指當時無論班次及行車時間都變得很不穩定,市民惟有提早出門。他批評「佔中」歷時79天,使市民承受不必要的麻煩外,駕車時眼見很多零售店舖結業,「示威者搗亂後不用承受後果,可憐其他人要幫手埋單。」他促請盡快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務總監李為民表示,「佔中」對港島影響最大,非法集會截斷了港島東西大動脈,使香港心臟地帶陷入癱瘓,普遍的士司機生意額起碼跌約三成,「哪怕到處都是客人,但是塞車搞到短途都要做半小時!」他指當時曾接載一名乘客由太古到瑪麗醫院,未料港灣道因「佔中」而臨時封閉,結果被乘客責難。

他表示,入行三十多年來,都是早上5時半起床開工,「9時前的上班時段一般就能賺夠當日的車租、油錢及飯錢」,然而「佔中」期間,由於早上塞車情況嚴重,不少人寧願改搭地鐵,自己亦寧願晚一點上班逃過早上「爆逼潮」,但是家庭負擔大的司機唯有「硬食」。

他又指,自己每日一般有90人次顧客,「佔中」期間下跌一半,更因塞車不時受到客人責難,「簡直是一肚苦水」。此外,平日接載三至四個旅客,「佔中」期間大跌九成,「一日有一單就好彩!」

他直斥「佔中」發起人如此對待香港,「究竟有無良心?」他指香港原本繁榮穩定,為何有人無故挑起爭端矛盾,「有些人做得教授,讀書咁多,為什麼要知法犯法?希望早日有正義裁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