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造業:累地盤工手停口停

2018-01-09
■周聯僑  資料圖片■周聯僑 資料圖片

79天違法「佔中」日子,金鐘、灣仔、銅鑼灣及旺角一帶交通癱瘓,除了運輸業大受影響外,建造業亦面對沉重打擊。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當時有建築地盤需即時停工,約200名建造業工人被迫「無工開」,一些雜工尚可到其他地盤繼續工作,但隧道挖掘等工種卻難以找到合適工作,「手停口停!」他指出,既然有學生因參與「佔領」事件及有警員因執勤而入罪,不明何以一眾「佔中」搞手仍可逍遙法外,「我睇唔到一個放過他們的理由,搞亂香港的,一個都不可以放過,應用法律去治他們的罪!」

周聯僑指出,「佔中」期間,單是金鐘一帶便有兩個地盤需即時停工,其中一個是立法會大樓通往中信大廈的天橋(現已竣工並使用),另一個是沙中線金鐘站地盤,「因為當時完全封路,車站地下井打出來的泥頭不能運送出去,總不能就堆在街上,所以必須停工,大批工人無工開。」他指出,部分工種工人未能即時找到其他同類型工作而被迫賦閒家中,「部分老闆怕員工找到其他工作,將來地盤再開時未必找到他們回來,因而照出糧,但有些工人就真是手停口停了。」

他表示,有些地盤雖然沒有受封路影響,但工人上班下班時卻需多花1、2小時繞路,直接令工人健康受影響,因此79天的「佔領」日子令許多工人不想記起卻難以忘記。他續說,倘若「佔中」是得到廣大市民支持便不會結束,批評一眾「佔中」搞手以擾民的非政治手段去解決政治問題,「廣大市民根本都不支持、不認同這個做法。現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放下身段,願與反對派多溝通,希望反對派不要再撕裂社會,以民生及社會平穩為依歸。

周聯僑坦言,他並不熟讀法律,但既然先後有學生及警務人員於「佔中」事件上涉嫌犯法及被定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為何『佔中』搞手可以無事?這樣唔公道。我認為應用法律去為他們量刑,搞亂香港的人一個都唔可以放過,就算審訊後有人被判無罪,也叫做對市民有所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