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籲勿武斷貶低港法治

2018-01-09
■鄭若驊昨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鄭若驊昨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反對派近年稱要「違法達義」,但當要為其非法行為承擔法律責任時,就聯同外國勢力發表「香港法治受損」的言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對香港「法治受損」的說法不敢苟同,並指出多項由國際組織進行的客觀研究,均支持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香港回歸後的法治水平持續提升,認為大家堅決捍衛和維護法治的同時,也要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切勿任意發表貶低法治,並可能對其造成損害的武斷言論。

近20年全球排名猛進

鄭若驊列舉不同研究表示,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司法獨立情況在亞洲連續3年位列第一;世界銀行所進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顯示,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1996年的69.9%上升至2016年的93.3%,在20年間由首70名之內躍升為首15名之內,「這些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的法治水平持續提升,但我們千萬不能自滿,仍須努力改進,精益求精。」

她坦言,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負責任和明顯沒有事實基礎的不專業言論,對香港發展毫無助益。」

鄭若驊並指出,任何人追求目標,不論目標有多高尚和值得尊崇,行事都必須遵守法律,「公眾可透過不同途徑各抒己見,社會上也設有機制,藉以推行改變。這些都是既合法亦具莊嚴地追求目標的正確方法。」

她又引用終審法院署理首席法官陳兆愷的言論,指出要達到正當目標,採取的手段不但必須和平,更要合法,任何人採用暴力或威脅使用暴力,又或破壞社會安寧,均無助於推展其目標,更可能招致刑責。

對於或許有人不滿法院判決,鄭若驊強調,這並不代表司法獨立受到蠶食,並指出法院以往頒佈的判決書已證明,法院秉行公義,全然以法律及可接納的證據為本,判詞亦闡述作出裁決的理據。

她又說,香港有強大的法律專業團體,司法機構穩健獨立,自己有責任確保這是受到尊重,不會遭任意的攻擊或批評,「我籲請社會各界秉持同一立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