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屢誣司法受侵蝕 恐淪「自我實現的預言」

2018-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面對近年不斷有人唱衰及抹黑香港的法治和法庭的判決,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日強調,直至今時今日,沒有人能夠提出任何實質證據,證明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侵蝕。他認為,須糾正並阻止散佈對香港司法機構毫無根據的批評,否則這些言論或會逐漸侵蝕市民對司法系統的信任,令這些批評最終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林定國昨日在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時指出,去年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質疑,常見到案件中勝訴一方及其支持者指出法治獲得彰顯,而敗訴一方及其支持者則稱「法治已死」。他指出,直至今時今日,沒有人能夠提出任何實質證據,證明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侵蝕。

林定國:公眾或覺混淆

他續說,這些批評儘管毫無根據,公眾仍可能覺得混淆,甚至被引導相信香港的司法系統真的出現了問題,侵蝕市民對司法系統的信任,「法治的存在有賴市民的信任,若容許這些毫無根據的抨擊繼續累積,這些批評恐怕最終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因此,公會去年至今年曾三度發出聲明,譴責部分市民對法官的人身攻擊,並批評聲稱法庭判決是受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不單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整體社會的利益。

蘇紹聰:看網議須謹慎

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在同一場合致辭時亦談到有關問題。他指出,現時大家常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抒發感受,由於獲得與自己意見相近者的肯定,更令他們敢於評論,甚至挑戰法官在已符合法律程序後作出的決定。

他認為,網民有言論自由,有權評論個別案件,「但與此同時,我們亦應尊重法官享有獨立並在不受任何人干預下作出裁決的權力。」

蘇紹聰續說,大家必須謹慎地在不同的權利之間取得平衡,以確保我們的核心價值和信念,不會被淹沒在繁多的未經過濾及未經審查的網絡評論中。

另外,林定國昨日致辭時再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稱該決定行使了釋法權力,但其解釋方式在公會的角度是「不令人信服,亦難以理解」,又認為事件為香港法治帶來震盪。不過,他承認自己沒有理由懷疑中央根據基本法維持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決心,並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實有權力解釋基本法,並具有廣泛及不受制約的解釋權,可對法律作出澄清及補充,其解釋對香港法院具有約束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