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飲食業:僅回復「佔」前八成生意

2018-01-09

「佔中」的日子,對受影響地區的飲食業而言,每天也是漫漫長夜。灣仔駱克道新光潮州菜館負責人輝哥透露,「佔中」期間該地段首當其衝,遊客絕跡,本地客也寥寥可數,直接生意損失逾百萬元。他指出,當時生意環境十分差,旅客不敢來港,本地市民又失去消費意慾,形容受到「好大好大的打擊」,特區政府的協助十分有限,加上貴租、貴人工,部分食肆未能經營下去已經結業,「尤其中小企只是小生意,根本無法挽救。」

輝哥指出,「佔中」結束至今逾3年,飲食業生意逐漸復甦但風光不再,只能回復「佔中」前約80%水平。他續說,普遍業界均不滿「佔中」發起人及參與者的爭取方式,「你要爭取訴求可以用其他方法,不應影響其他人,希望唔好再搞了!」他並批評有「佔中」發起人缺乏勇氣承擔責任,「有些更是子女去了外國讀書,自己卻煽動香港學生,後來自己又隱了形。」他認為「佔中」發起人不能置身事外,必須面對法律制裁,希望法院盡快審理案件,給市民一個交代。

在灣仔近金鐘經營逾10年的樓上舖金蘭花泰菜的林玉卿表示,違法「佔中」期間,交通問題令生意勁跌約70%,2014年9月28日衝擊事件後的數天,每天生意僅得平日的10%,連同食材在內,頭一周已損失10萬元。她續說,「佔領」結束後,不少熟客流失,生意難復舊觀,後經多番努力,生意好不容易才慢慢回升,更於銅鑼灣開設分店。但她指出,整體經濟及股市雖然好轉,但市民消費力仍然下跌,故縱然有能力開分店但經營也比從前吃力,且必須多透過廣告宣傳店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