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勒索旅社案 一男子落網

2018-01-09
■涉入侵旅行社電腦盜資料的男子,被押返觀塘辦公地點搜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涉入侵旅行社電腦盜資料的男子,被押返觀塘辦公地點搜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蕭景源)大航假期及金怡假期的電腦系統,本月1日及2日分別被黑客入侵盜取客戶資料,以及勒索1個比特幣。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經連日調查,上周六(6日)掩至長洲一住宅單位,拘捕一名從事電腦相關工作的男子,檢走多部電腦及手提電機,昨再將他押往觀塘任職的公司蒐證,警方目前仍正追查他是否涉及其他案件,包括早前縱橫遊被人勒索。

案件仍在調查階段,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被捕男子30歲,從事電腦相關工作,擁有專業電腦證書資格,過往無網上罪行記錄。他平日在觀塘一間公司工作,與家人同住長洲。警員在行動中檢獲兩部桌上電腦、兩部手提電腦、3部硬盤、1部平板電腦、5部手機和一批電話卡等證物。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警方在本月1日及2日,先後接報有兩間旅行社的電腦系統遭入侵,對方聲稱已盜取部分客戶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護照及回鄉證號碼等,並勒索1個比特幣(Bitcoin)。網罪科在接手案件後,立即展開深入調查,上周六掩至長洲一住宅單位拘捕涉案男子,並在昨午將他押往其在觀塘開源道72號至80號任職的公司進一步搜查蒐證。 

莫俊傑警司稱,被捕男子任職的公司相信與案無關,行動中警方檢走一批電腦、電腦硬盤及手機等器材作分析蒐證。調查初步顯示疑犯從未在被勒索的兩間旅行社工作過,犯案手法亦與早前的縱橫遊被勒索案不同,但仍會進一步追查他是否與案有關,或涉及其他罪行等。

警稱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莫俊傑提醒市民,網絡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世界,現實世界的大部分法例均適用於網絡世界,而勒索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

莫又稱,黑客一般會針對網絡保安不足,較容易入侵的公司進行攻擊,警方亦一直與不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宣傳網絡保安的重要性,並提供保安資訊和協助。至於月初被入侵及勒索的兩間旅行社,警方將密切留意是否有資料外洩並作出評估,由於行動目前仍在繼續,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

消息指,遭黑客入侵電腦系統的大航假期及金怡假期,估計兩間旅行社各有近10萬名客戶的個人資料被盜。另在去年11月6日遭黑客入侵的縱橫遊電腦系統,估計有20萬客戶資料被盜,當中包括一成客戶 ( 兩萬客戶)的信用卡資料,黑客向旅行社勒索超過100萬元,並要求以比特幣支付以迴避追查,公司最終決定報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