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道立:裁決看法律 非政經議題

2018-01-09
■馬道立昨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馬道立昨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有不少涉及政治爭議的案件,令政治攻擊蔓延至法庭及法官身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時指出,人們有時或會把個人對判決的期望,與司法體系是否公正等聯繫起來,但他強調,香港法庭的運作獨立、透明,法庭和法官在裁決法律糾紛時,只會考慮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及法律爭議點,裁決無關法律的政治、經濟或社會議題,並不是法官的憲制職責。

詫異有人不看判案書亂評

馬道立指,具有透明度是香港的法律制度的關鍵特質,市民大眾既可以清楚看見法庭和法官如何處理司法工作,法庭亦向公眾公開發佈法庭詳列判決理由的判案書,讓公眾可以審視法庭的每項判決,並作出有理可據的評論,「是否查閱說明法庭裁決理由的可供參閱資料(例如終審法院提供的案情摘要和新聞摘要),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然而,若果要作出有理可據的評論,但在事前卻不曾閱讀這些資料,則難免令人詫異。」

他坦言,人們有時或會把個人對法律程序的結果的期望,與司法體系是否公正、法官是否正直聯繫起來,這情況在近年法庭處理的一些備受關注的案件時,尤其明顯。不過,他指出,法庭和法官只會考慮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及法律爭議點,其政治或其他方面的聯繫及傾向,不論是有利或不利於涉案人士,都無關重要。他其後在回應記者提問時進一步指出,法官的職責只是處理案件,並不是四出尋找社會議題是否有問題,再去作出評論。

馬道立又從側面論述香港司法體系的水平之高,指出以民商事法庭來說,許多訴訟人選擇在香港的法庭進行訴訟,顯示他們及其法律顧問對香港法制有信心,認為香港的法官專業能幹、獨立持正,法庭能夠公平地解決他們各種各樣的重大法律糾紛。

另外,馬道立昨日致辭時亦提到基本法訂明香港實施普通法,並指基本法的一些條文顯然只和普通法制度有關,而普通法制度一直被認為是適合香港社會。被記者追問有關說法是否回應不應只用普通法去理解基本法時,他表示,這是一個法律問題,他不會評論,自己只是強調香港法庭是採用普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