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子女善用「智愛寶」 知道老人家去邊

2018-01-09
■榮華慈善基金推出1,000個名額的免費試用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榮華慈善基金推出1,000個名額的免費試用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本港踏入老齡化,現時65歲以上長者達116萬人,當中患腦退化和認知障礙比例隨年齡增長迅速上升,子女外出工作時,會擔心父母走失或發生意外。有非牟利公司以月費200元推出長者定位便攜裝置「智愛寶」,子女通過手機App就能24小時準確了解父母位置及健康狀況,解除後顧之憂。投資者、榮華慈善基金主席楊榮華表示,希望這套裝置讓子女們更了解長者的需要,促進家庭關愛,別遺留「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痛。

非牟利機構、榮華愛心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昨日舉行「智愛寶」定位及健康訊息雲端管理平台系統,採用Wi-Fi、GPS加手機基站三重定位,無論長者在市內還是室外,甚至身處地鐵站內,均能準確定位。當長者離開用戶設置的安全範圍時,子女手機會即使接收到警示。主辦方正與各區老人中心洽談合作,提供測量血壓、體溫、體重等健康指標的設備,用戶可隨時前往老人中心做簡單體檢,測量結果即時在手機App中顯示。

智愛寶機身纖巧,僅重58克,可以掛在鎖匙扣上。充一次電可持續使用30小時,採用無線充電技術。長者回家後將智愛寶放進機座就毋須理會,自動充電。

千名弱勢長者免費試用

榮華愛心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宣佈即日起接受用戶申請,200元月費全包所有設備和服務,並終身免費保養。有經濟困難長者可以申請榮華慈善基金永久全費資助。同時推出1,000個名額的免費試用3個月先導計劃,供弱勢階層長者申請使用。

楊榮華昨日在啟動禮上致辭時,一度哽咽難言。他說自己幼年頑劣異常,母親束手無策,但始終不離不棄。長大後自己忙於拚搏事業,對母親疏於照顧。母親晚年患上腦退化症,自己一天給母親數十個電話,母親因為手機沒電,聽不見鈴聲,忘帶電話等原因,大部分都沒接聽,令他焦急萬分。只好放下工作飛奔回家,去母親常去的地方尋找,還好每次大費周折後都找回母親。

母親因病去世後,楊榮華悲痛萬分,決定要幫助其他有長者家庭照顧長者,於2011年成立榮華慈善基金,設計系列長者專用日常用品贈送給長者服務單位。去年更斥資1,500萬元成立榮華愛心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並獲政府創科基金資助150萬元,由政府支持的研發機構「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研發了「智愛寶」裝置,現在正式推向社會。

他說:「能減少長者走失出事的悲劇,在天堂的媽媽也一定感到安慰。」

87歲試用者黃太一開始嫌麻煩不想用,她一手帶大的孫女勸說:「你是我的至愛,我找不到你很擔心呀,有了『智愛寶』就不用擔心了,乖啦。」

為了不讓八名孫子孫女擔心,黃太只好出門就帶上「智愛寶」。帶習慣後覺得很好,兒孫們了解她的行蹤後,就放心讓她外出,祖孫們也多很多話題:「xx,我知你去鷖銕蛌掖......」

她稱,現在見到老朋友們都會介紹他們用「智愛寶」,今後不用兒孫擔心,可讓他們安心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