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斐森鬼祟搵工 老屈港大遲傾約

2018-01-09
■馬斐森忽然稱李國章在其「踏入第四年任期」仍未洽談續約事宜,令其萌生去意。圖為兩人年前出席港大活動。 資料圖片■馬斐森忽然稱李國章在其「踏入第四年任期」仍未洽談續約事宜,令其萌生去意。圖為兩人年前出席港大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即將「跳船」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早前被港大教職員內部調查狠批任內毫無建樹,甚至是「史上最差」,尤其他在港大短短日子已連忙申請新工作,足見其根本無意服務港大。馬斐森最近再就跳槽找新藉口,竟然歸咎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在其「踏入第四年任期」仍未洽談續約事宜,令其萌生去意。不過,事實上,他早在去年初、即上任只兩年多時已經請辭,其「計算方法」似是將沒談續約的情況倒果為因。

2014年4月上任港大校長的馬斐森,在去年2月2日已宣佈辭職,當時其任期只過了兩年10個月,而愛丁堡大學同日更搶先港大一步,宣佈馬斐森將接任該校校長的消息。

掌港大兩年料已覓新職

事實上,大學由物色至敲定校長人選過程繁複,過程數以月計。以港大本身為例,校委會去年2月28日議決成立物色委員會和遴選委員會以聘請下任校長,至12月15日始完成所有程序,宣佈任命張翔為第十六任校長,歷時9個多月。馬斐森去年2月已確認出任愛大新校長,有理由相信他在更早之前已申請該職位及進行遴選程序。而愛大網頁亦顯示,該校在2016年中已開始招聘新校長,當時馬斐森於港大任期只剛滿兩年。

馬斐森宣佈辭職時稱出於個人理由,強調蘇格蘭是他父親的家鄉,對愛丁堡有感情。至日前他接受本港媒體專訪時再有新藉口,而且時序明顯與事實不等,有誣陷之嫌。

他自稱因為正「踏入5年任期的第四年」,李國章卻一直未有跟他洽談續約,「當時愛丁堡大學對我感興趣,我的第一反應是『根本不需要一份工作』,我已在做一份完美和愉快的工作,但隨時間流逝,我開始覺得需要考慮」,最終決定離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近年本港大學校長續任事宜,如馬斐森「期望」般,任期只過一半便「預先續約」根本從未曾出現。例如前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第一個任期在2015年6月30日屆滿,至2014年4月中大校董會通過其續任,當時其任期已過了近五分之四。

至於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其任期將於本年8月屆滿,有消息稱嶺大校董會近日才就其續約事宜開會商討,離任期完結僅半年多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