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謀合組參賽 「政治騎劫」冰球女隊

2018-01-14

自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講話提出有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後,韓國政府便一直為此四出奔走,不但派人遠赴瑞士協助朝鮮游說國際奧委會,前日更甚至提出韓朝合組女子冰球隊參賽,企圖藉此令朝鮮代表團人數增至20人,以宣傳平昌冬奧。不過韓朝組隊參賽的建議立即引起體育界反彈,批評當局將政治考量凌駕體育,對參賽韓國運動員並不公平。

被轟對韓運動員不公

最先提出建議的韓國體育部副部長盧泰鉉堅稱,韓朝組隊參賽不會損害韓國運動員利益,表示已向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冰球聯合會申請協助,希望將參賽名額由23人增至35人。

不過韓國冰球協會(KIHA)和運動員都不滿政府一廂情願的安排。KIHA表示,團隊合作不能在短時間內建立,無論加入多少朝鮮運動員,球隊的合作都會受到影響,「政府基本上是叫球員退出場邊為政治讓路」。而且根據冰球賽制,即使隊伍人數擴至35人,也必定有數名韓國球員無法真正出賽。

對於韓國女子冰球隊隊員而言,這次將是她們第一次、也極可能是最後一次冬奧。雖然女子冰球隊近年成績不斷改善,但仍然難與傳統強隊較量,這次單純是憑主辦國身份入圍,如果純粹為了讓路予連基本參賽資格也不符合的朝鮮球員,對韓國球員將是極不公平的安排。 ■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