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訪波羅的海東歐 謀抗中國「一帶一路」

2018-01-14
■安倍到訪愛沙尼亞會晤總理拉塔斯(右前)。 法新社■安倍到訪愛沙尼亞會晤總理拉塔斯(右前)。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日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展開波羅的海及東歐6國訪問行程,先後會晤愛沙尼亞總統卡尤萊德及總理拉塔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沿線覆蓋地區包括中歐及東歐16國,包括安倍今次外訪的6個國家,安倍今次帶同逾30間日企的代表同行,明顯有意加強日歐之間貿易關係,以增加在當地的影響力抗衡中國。

安倍與拉塔斯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宣佈日本將加入北約設於塔林的網絡防衛中心,加強應對網絡威脅的能力。在朝鮮問題上,雙方同意朝鮮核計劃構成威脅,呼籲國際社會對朝施加最大壓力。此外,兩國確認「自由開放的海洋秩序」重要性,就反對加劇緊張的單方面行動達成一致意見,共同社分析稱,安倍是針對中國的海洋活動。

安倍昨日轉到拉脫維亞及立陶宛訪問,之後會到訪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是首位在任日本首相到訪有關國家。由於「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生效後將建立龐大經濟區,安倍此行力爭與歐盟加強經濟合作,為日企進駐當地創造有利環境。 ■法新社/美聯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