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後一次」延伊朗核協議制裁豁免

2018-01-14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將延長伊朗核協議的制裁豁免期,他強調這是最後一次,要求國會和歐洲盟友修補協議的「災難性缺陷」,否則美國立即退出協議。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不會接受任何修改或重新談判核協議,美國應全面履行承諾。

根據規定,美國總統每隔120日,便要確認是否延長針對伊朗的制裁豁免期,華府每隔90日要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核協議承諾。特朗普去年10月拒絕證實伊朗遵守核協議承諾,在前日聲明中再次強調這點,他表示對國會修改伊朗核協議審查法案持開放態度,但法案必須確保伊朗全面接受國際組織檢查核設施,而且無法取得核武,核協議亦要撤銷時限,令伊朗永遠無法擁核。法案同時需列明伊朗長程彈道導彈與核武計劃相關,若試射導彈,將受嚴重制裁。

美國財政部前日宣佈,對14個伊朗官員、企業及軍事機構實施制裁,包括伊朗司法部長拉里賈尼,華府將凍結他們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與他們進行交易往來。伊朗政府形容華府此舉超出國際社會底線,華府要為此承擔後果。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