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黎協定》限升溫1.5度 聯國報告:難達標

2018-01-14

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在2015年由197個成員國簽署,目標是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於較工業時代前水平高出攝氏2度,並致力追求升幅少於1.5度。聯合國一份由數百名科學家撰寫的報告初稿指出,如果各國不即時減少碳排放和能源需求,以及從大氣中吸走過量二氧化碳,按目前趨勢,全球氣溫將在2040年至2050年期間上升超過1.5度,意味難以達成協定的目標。

能源轉型業界需大改革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負責撰寫報告,上周把初稿向各國政府及專家尋求意見,經各國政府審批後,最終版本定於10月公佈。報告指出,目前地球表面平均溫度較工業時代前上升1度,但已造成很多極端天氣狀況,例如致命旱災、不尋常的降雨量和因海洋水位上升引起的風暴潮。

報告續指,若要將升溫限制在1.5度內,國際社會需在能源轉型和業界改革方面,作出史無前例的轉變,如在2050年前以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作主要發電途徑,並要淘汰化石燃料,以及從大氣中抽走過量二氧化碳,令碳淨排放量跌至零。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主任宣胡博指出,若全球升溫1.5至2度,將導致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冰層加速融化,海洋水位急劇上升,孟加拉和越南等沿海發展中國家將首當其衝,令數以千萬計居民流離失所。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