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捷克大選月底決戰 反移民總統撼親歐派

2018-01-14
■澤曼爭取連任■澤曼爭取連任

捷克昨天完成一連兩日的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統計局昨日公佈,點算了逾9成選票後,71歲的現任總統澤曼以39.8%得票率領先,確認勝出首輪投票,68歲的科學院前院長德拉霍什得票25.45%排第二,由於得票率已大幅拋離其餘7名候選人,兩人將進入本月26至27日舉行的決選。

澤曼和德拉霍什無論在立場及意識形態均大相逕庭。澤曼採取親俄羅斯及親華立場,對移民態度強硬,反對聽從歐盟安排接收大量移民,至今捷克僅根據歐盟配額制度接收了12名移民,他亦非常抗拒穆斯林,曾指穆斯林無法融入社會。德拉霍什則持親歐立場,主張與西方社會合作,呼籲捷克在歐盟扮演更積極角色,以及支持採用歐元,但輿論批評他處事優柔寡斷。

最新民調顯示,若澤曼與德拉霍什進入決選,後者將得票48%,壓倒得票44%的澤曼。獨立分析師佩赫指出,今次選舉凸顯捷克社會兩極化,若澤曼當選,他與總理巴比什有望加強合作推動改革,若德拉霍什獲勝,由於他曾聲言會踢走被指騙取歐盟津貼的巴比什,捷克政局恐出現急劇變化。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