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世銀報告造假 競爭力排名執位

2018-01-14
■每當巴切萊特在任時,智利在《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都會下跌,皮涅拉上台後卻會回升。 資料圖片■每當巴切萊特在任時,智利在《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都會下跌,皮涅拉上台後卻會回升。 資料圖片

世界銀行每年發表的《營商環境報告》是該機構最受關注研究項目之一,也是全球各大經濟體評估本身競爭力的重要參考指標,不過這項研究如今卻爆出造假醜聞。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羅默前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首次透露報告的評分方法過去幾年來多次轉變,承認構成不公平和存在誤導性,當中甚至可能帶有政治意圖,導致南美國家智利的排名在短短幾年內大幅上落。羅默在訪問中向智利致歉,承諾會更正過去最少4年的評分,重新計算排名。

世銀的《營商環境報告》獲各地政府重視,每次公佈均會獲國際媒體廣泛報道。不過2016年加入世界銀行的羅默表示,過去幾年來,負責籌備報告的世銀職員大肆插手評分過程,包括修改評分方法,藉以影響排名。

智利換總統 排名大上落

羅默沒有點名指哪些職員需為此負責,不過《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提到《營商環境報告》研究團隊主管洛佩斯-克拉羅斯的名字。洛佩斯-克拉羅斯曾在智利大學任教,今年開始暫停在世銀的工作,轉到美國喬治敦大學擔任高級院士。世銀和喬治敦大學均沒有回應有關洛佩斯-克拉羅斯的查詢。

自2006年起,智利在《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多次在25位至57位之間大幅上落,波幅明顯較其他經濟體大。這段期間,智利先後由屬於社會黨的現任總統巴切萊特,和中右翼的前總統皮涅拉輪流管治,每當巴切萊特在任時,智利的排名都會下跌,皮涅拉上台後卻會回升。皮涅拉去年在大選中擊敗社會黨的中左翼陣營候選人當選,將於今年3月就職。

世銀首席經濟師致歉

羅默表示,他初步分析後相信,智利過去4年在巴切萊特任內排名下跌,原因不是國內營商環境改變,而是因為競爭力指數加入了新指標。他坦言有關修改似乎帶有政治意圖,「若使用修訂前的計算方法,智利營商環境在巴切萊特治下應該沒有變差」。羅默就沒有盡力審核報告內容,又表示對報告數據的真實性沒有信心,他以個人身份向智利,以及其他因此而形象受損的國家致歉。

羅默並稱,世界銀行將撤銷相關修訂,並更正過去的報告,至少近4年的報告會受到影響,除智利外,其他國家的排名亦會出現變動。

現年62歲的羅默曾任教紐約大學等多間美國著名大學,是著名經濟學家,他加入世銀後曾多次批評職員工作態度不認真。他曾在內部備忘錄提醒世銀經濟學家發表文章時需要清晰準確,「模糊的寫法會令人認為作者對內容有保留」。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