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唐偉康,請不要散播不負責任的言論

2018-01-15

文平理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發表不負責任、不符合事實的錯誤言論,片面拿全面管治權做文章,將「港獨」與言論自由劃等號,無端指責中國的互聯網管理制度,還聳人聽聞地與香港的高度自治聯繫起來。唐偉康的有關言論混淆是非,偷換概念,貶損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誠意,為「港獨」張目,顯然與其作為外交官的身份嚴重不符,也嚴重違反美方支持「一國兩制」的承諾。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不容外力干預。唐偉康,請不要對「一國兩制」和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要散播不盡不實、有違外交規範的言論。

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牢牢掌握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並提出要與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有機結合」。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會見上京述職的港澳特首時重申,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和堅定不移的,成功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選擇性失聰 拿全面管治權做文章

但是,唐偉康一開腔就指中央只強調全面管治權,不強調高度自治,「高度自治被蠶食,正在消失」;又指高度自治令外資在港營商有信心。言下之意,中央強調全面管治權,削弱了香港高度自治,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指出,十九大報告強調牢牢把握中央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並不矛盾。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派生於中央對香港、澳門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處理好兩者之間的授權和分權關係,關鍵是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而不是互相對立和排斥。

事實證明,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一方面有力維護了香港的穩定,包括妥善處理了「佔中」、宣誓風波等衝擊「一國兩制」的重大事件;另一方面,香港回歸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獲得舉世公認的成就,連續20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的法治、廉潔等社會管治重要指標的全球排名名列前茅。這足以反映,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保障。

2014年中央政府發佈香港白皮書,引起各界關注,當時美國國務院表示,支持「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以及香港按照基本法高度自治;2016年;唐偉康接任駐港總領事,來港首次與記者見面時表示,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美國支持並致力於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他認為「一國兩制」非常成功。言猶在耳,唐偉康選擇性失聰,拿全面管治權做文章,暗指全面管治權損害高度自治,豈不是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違反美國支持「一國兩制」的一貫立場?

混淆「港獨」與言論自由 居心何在

近年本港有人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名,在校園內、社會上散播「港獨」思潮,引起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香港市民強烈抵制。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間」。唐偉康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利用電視訪談的機會,又把鼓吹「港獨」與言論自由掛u,還以美國為例,指表達政治意見在美國無限制。

不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言論自由,但不要忽略,煽動即將發生的違法行為、教唆犯罪、對他人造成特殊傷害的言論,美國憲法是不保護的。「佔中」、旺角暴亂導致大規模暴力違法行為,給香港法治、港人生命、財產安全帶來極大的威脅和傷害,「佔中」、旺角暴亂都與「港獨」脫不了關係,能視為不受約束的言論自由嗎?如今「港獨」言行如過街老鼠,囂張氣焰被遏止,唐偉康大談「港獨」等同言論自由,居心何在?

網絡監控 美國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中國互聯網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更成為全球網絡新經濟的領導者,中國政府的支持功不可沒。唐偉康不實事求是評價,反而無端攻擊中國的互聯網管理政策,聲稱「全世界都有一套管理網絡的規範,中國不遵守」;還拋出「數碼列寧主義」的新名詞,指責中國搞網絡監控,擔心波及香港,是對「『一國兩制』的新考驗」。

最無資格指責別人搞網絡監控的,正是美國。2013年前中央情報局僱員斯諾登揭發的「稜鏡事件」,揭露美國情報部門多年來在全球大規模竊聽,谷歌、雅虎、臉書等互聯網巨擘「自願」與美國政府配合,全球多個國家的官、商、學機構都成為美國的竊聽目標,事件成為舉世震驚的醜聞。上周四,美國眾議院同意延續《外國情報監視法》,允許美國情報部門不經授權便可搜集海外外國人的短信和電郵等資訊。美國網絡監控的黑手伸向全世界,唐偉康怎麼不指責美國不遵守「世界的管理網絡規範」?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唐偉康在訪談中還談了「佔中」、香港普選、國歌法等在香港具爭議的話題,趁機傳播美國價值觀,灌輸美式言論自由、民主和司法觀念。

其實,唐偉康近期頻頻對「一國兩制」和中央與香港的關係諸多意見。2017年11月7日,他在香港發表主題演講,大談美國對民主價值的看法及其對香港具有的重要意義,其內容和目的,與他在電視訪問發表的言論如出一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前夕,唐偉康在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表示,「中共正試圖將香港變為中國的一部分」,「一國兩制」面臨被侵蝕的風險;6月16日,《明報》發表唐偉康專訪,唐偉康認為,中央過往部分舉措,令人擔心中央茩哄u一國」多於「兩制」,他說中央應讓香港做回自己,不應以過度家長式和干預手法處理香港事務。

不少國家的前車之鑑早已證明,美式民主自由價值和制度絕非放諸四海皆準的靈丹妙藥。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最堅強的後盾,這一點不容置疑;香港實行什麼制度,屬中國的內部事務,更不必唐偉康操心。

望唐偉康言行一致 勿對港指手畫腳

不干涉別國內政,特別是駐外人員不對駐在國的內政說三道四,這是最基本的外交原則和慣例。試想一下,如果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對加州獨立、美國種族分歧、總統大選等敏感問題高談闊論,美國政府、民眾作何感想,能心平氣和地視為言論自由?唐偉康身為資深外交官,為何不遵守「全世界都奉行的外交規範」?

新一屆特區政府實現良好開局,香港逐漸擺脫政爭,迎來聚焦發展的難得局面。唐偉康在訪問中不斷強調「愛香港」,實際上一再對「一國兩制」和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散播失實誤導言論,究竟是真的愛香港,還是想給香港添煩添亂。

唐偉康表明,中美對話有利兩國經貿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也建立了良好友誼。香港在中美合作中有茩垠n地位,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為了中美互利合作的大局,為了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持續成功落實,唐偉康,請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