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鄭若驊有心有力 慎防僭建事件政治化

2018-01-15

楊正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住宅僭建事件,特首林鄭月娥專門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作出解釋,政府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鄭若驊本人亦已向公眾致歉,並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可見事件不涉誠信問題,只屬無心之失,應告一段落。鄭若驊有心有力有承擔,不僅在法律界口碑甚佳,而且積極擔任公職、服務社會,特區政府盡快妥善處理事件,社會更應避免受情緒化的言論牽引,防止政治化,讓鄭若驊以專業、拚搏的才幹服務社會,讓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造福市民。

鄭若驊出任律政司司長前,已身兼多項公職,2008年更通過全球選舉,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她亦是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主席指定仲裁員。

鄭若驊擅長處理建築業、國際商貿合資企業合約,以及國際投資爭議相關的法律事務,並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她經常在複雜的國際商事及國際投資糾紛中被委任為大律師或仲裁員。

對於鄭若驊的能力,本港政界及法律界充分肯定。業界中人一致形容,鄭若驊的工作能力備受國際間認同及肯定,仲裁能力非常出色。事實上,本港近年高度政治化,問責官員備受攻擊,連家人都受牽連,承受巨大壓力,多數有識之士對加入政府採取明哲保身、敬而遠之的心態,這對提升管治質素並非好事。像鄭若驊這樣受人尊重、有「江湖地位」的專業人士,肯加入政府「熱廚房」已經很難得。鄭若驊寧可放棄豐厚的收入擔任律政司司長,足以證明她關心公義、關心社會,對香港有感情、有承擔。

鄭若驊因為兼顧多項公職,對服務社會的工作投入,無暇照顧家庭私事,難免會因一時疏忽,忽略了住宅是否僭建事件,這完全可以理解。不像本港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媒體,一天到晚唯恐天下不亂,不做任何有利香港的事,專門雞蛋裡挑骨頭,用「放大鏡」「顯微鏡」對付為香港肯承擔、做實事的人,對問責官員的疏忽如獲至寶,窮追不捨。

事實上,糾纏僭建事件已不是針對鄭若驊個人那麼簡單,更不是什麼誠信、法治問題,而是有人要借題發揮,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破壞特首林鄭月娥和新一屆政府努力營造的良好局面。廣大市民應該心清眼亮,識穿反對派炒作僭建事件的居心,不能讓僭建事件無限放大,嚇走願意加入政府的賢能之士,增加政府的施政困難,令香港再陷政爭不休、發展停滯的困局,如果再出現這樣的不幸,受害的只能是廣大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