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事件 圖破壞良好局面不得人心

2018-01-12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將鄭若驊住宅僭建事件政治化,不僅為打擊政府管治威信,而且要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企圖再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導致社會又嚴重內耗和爭拗、經濟又停滯不前、民生又不彰,製造反對派倒行逆施、興風作浪的條件。反對派的伎倆悖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主流民意,不得人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作開場發言時,提到早前通過的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稱雖然外界認為只是一般傳統,但她視為是對其本人及團隊的鼓勵。林鄭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以嚴謹、務實態度對待各項工作,而她擔任特首半年以來,對香港前景感到樂觀,會以遇事不避難態度為未來作投資及落實各項工作。

反對派醉翁之意不在酒

林鄭表示,此次畢竟是特首答問大會,是回答社會關注的民生問題。此外也強調,鄭若驊司長其實已經交代過僭建事件,她希望大家用包容態度去看這件事。她又指,物色和委任律政司司長的過程,時間是非常短,可以想像鄭若驊作為資深大律師、國際仲裁員,她有很多事都要處理,在鄭若驊身上的壓力,可能在她自己身上或許都承受不到。

但是,反對派議員對鄭若驊僭建事件窮追猛打,將事件政治化,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僅要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令賢能之士對進入「熱廚房」敬而遠之,而且要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企圖再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導致社會又嚴重內耗和爭拗、經濟又停滯不前、民生又不彰,好讓反對派倒行逆施、興風作浪。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15日會見首次赴京述職的林鄭月娥,習主席對林鄭說:「我很高興地看到,你就任行政長官以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的溝通,促進了社會的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中央對你和新一屆特區政府這段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特首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了新氣象,謀發展已經成為社會主旋律。反對派議員在鄭若驊住宅僭建事件上發難,是要破壞謀發展的社會主旋律,挑起社會矛盾,干擾香港發展的大方向。

反對派一直以狙擊問責官員的僭建攻擊政府,但反對派先後被揭發涉及霸官地、霸天台、僭建簷篷等嚴重違規行為,且多數人毫無悔意,不作跟進。反對派的政治人物本身亦有包括僭建在內的多不勝舉的問題,他們對鄭若驊無限上綱上線的攻擊,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反對派冥頑不靈喪盡人心

鄭若驊住宅僭建事件是無心之失,政府有關部門亦展開調查,鄭若驊本人亦已致歉,並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反對派議員為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竭力小事化大,上綱上線,他們如此殺氣騰騰,根本是對香港目前良好形勢的瘋狂反撲。經過修改議事規則一役,反對派已經走向窮途末路。主流輿論甚至包括一些中間輿論,都不約而同指出,「泛民必須變招」,「必須直面這一政治現實」,並且好心相勸:「議事規則修訂通過,對『泛民』是一次挫敗,可是換個角度看,也許亦是一種解脫,可以重新思考如何再上路。」

但是,反對派冥頑不靈,不願意重新思考如何再上路,而是繼續走泛政治化的老路。反對派對鄭若驊窮追猛打,意在打一場翻身仗,破壞香港良好局面,以便挽回劣勢。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對反對派包藏禍心的伎倆明確說「不」,廣大市民應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排除干擾,鞏固香港得之不易的良好形勢。 

林鄭透露,本屆立法年度會向立法會提交16項法案,包括高鐵「一地兩檢」及國歌法本地立法,財委會亦有不少於30項撥款建議,涉及1,300億元,可創造4.4萬個職位,希望議員支持。建制派議員和廣大市民應挫敗反對派將僭建事件政治化的企圖,排除干擾,確保立法會運作進入正軌,支持政府施政,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