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雲上貴州

2018-01-18
■參觀大數據項目展示。陳林供圖■參觀大數據項目展示。陳林供圖

青年工作部 陳林

去年11月中旬,我隨同香港IT界「大數據交流團」訪問貴州。兩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緊湊,聽取官員介紹情況,與業界座談交流,參觀大數據中心,考察互聯網企業等。所見所聞,每每出人意料。特別是幾家互聯網企業展現出來的嶄新經營模式和巨大發展潛力,一改我過去對貴州的印象,而且從根本上顛覆了「有形之物才是財富」的過時觀念。

貴州位於中國西南部,簡稱「黔」,古夜郎國之所在。關於這片土地,有兩個成語流傳甚廣,一個是「夜郎自大」,一個是「黔驢技窮」。人們談及這兩個成語,時有輕慢之意,有人就為貴州打抱不平。據說,夜郎自大的故事,本來只是夜郎國官員想了解漢朝使者的官階有多高,以便做好接待安排。而黔驢技窮中的驢,則根本不是貴州的,是「好事者船載以入」,根據故事,恰恰是勇猛的貴州虎幹掉了虛張聲勢的外地驢。這些解釋聽起來很有道理,只是多數人想必都不會較真,用起成語來也不多加考證。可見,三人成虎,掌握話語權是很重要的。

不管成語故事的真相如何,貴州在古代是山高皇帝遠的地方,當是無疑的。唐人張文昌詩稱「江南惡溪路,山繞夜郎城」,李白更是感歎「我愁遠謫夜郎去,何日金雞放赦回」。時人說起貴州,談資亦顯單調,無非是茅台的酒、遵義的樓、黃果樹的瀑布天天流。國外知道貴州的,估計更少。曾聽一位副省長調侃,說他每次出國,給外國友人介紹情況時,都要先拿出地圖,向他們指出貴州的位置。

偏偏就是這樣一個地區,近些年卻走在了時代前列,大數據搞得風生水起,數博會遠近聞名。當然,以前與人談起,不乏半信半疑,直到此次訪問,才算是開了眼界。我們走訪的三家貴州互聯網企業,分別代表了三種業態:「貨車幫」運用大數據整合傳統行業,「東方祥雲」直接加工大數據產品,「白山雲」則是用大數據為其他互聯網企業服務。這豈不是又形成了一個新的產業鏈!

大數據本身是不體現價值的,它的價值體現在大數據加工產品和在此基礎上的應用。貴陽市分管互聯網工作的副市長形象地說:每一片不下雨的雲都是浮雲。怎樣才能讓浮雲變成積雨雲,進而凝成雨滴,匯成溪流湖泊,是需要花功夫的。短短幾年時間,大數據企業的三種業態都能在貴州落地生根,令人刮目相看。難怪習近平主席在貴州考察調研時指出:「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當前,「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被確立為貴州三大戰略行動。抓住大數據時代的先機,以綱帶目,實現跨越式發展,或許正是這個生態環境一流而貧困人口最多的西部省份,走出的一條截彎取直、後發先至的新路。這條新路的構築,關鍵得益於政府、業界、企業的靈活性溝通。交流團顧問車品覺認為,這恰恰是最值得香港分享的經驗。

貴州,本就是王陽明的悟道之地,也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的轉折之地。今天,在大數據的土壤上,一個新的貴州正破土而出。置身雲上的貴州,忙於開採方興未艾的大數據「鑽石礦」,大概沒有功夫去解釋黔驢來自何方,也不會去理會夜郎國的種種傳說吧。所謂人在幹,數在轉,雲在算,這真是雲貴高原上一片神奇的土地。

賦七律一首,名《雲上貴州》,以為記--

 借得東風到貴陽

 盡收數據入行囊

 萬車聯網九州小

 一釀飛天百域香

 猶記初心從遵義

 何需悟道向龍場

 截彎取直開新路

 漫步雲端笑夜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