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器材當軍火 反對派「靠嚇」成癮

2018-01-18
■林健鋒。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健鋒。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即將把「一地兩檢」安排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以確保高鐵香港段可以如期通車。反對派昨日繼續「靠嚇」,聲稱西九站內內地人員的專用設施或會存放軍火云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解釋,相關設施及設備的安排與香港類似,並強調高鐵是交通及運輸的便民安排,市民毋須作不必要的揣測。

立法會昨日舉行會議,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在質詢時,繼續針對「一地兩檢」安排的法律問題,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本港司法制度中的法律效力,又問到內地派駐機構執行職務時專用的設施是否包括武器存放室:「係咪大開中門可以走軍火入薄H」

局長:安排具穩固法律基礎

陳帆回應指,「三步走」程序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穩固的法律基礎,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已批准安排,確認安排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故特區政府沒有計劃就此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他續指,特區政府正積極進行本地立法工作,而律政司在法律草擬過程中,一直與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工作,並就「一地兩檢」安排及條例草案不同層面的事項提供法律意見。議員在本地立法階段可以進一步討論條例草案及相關事宜。

陳帆並解釋,《合作安排》提及的「專用的設施設備」,是指內地人員就進行日常口岸工作的所需器材,如行李檢測儀器、電腦系統、衛生檢測儀器等,不屬於香港特區管轄事項。

他強調,針對武器及相關設備,全世界均會有一套準則,以他理解內地口岸區的相關安排亦與香港安排類似。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反駁陳淑莊指,香港已經有軍營,「使咩用高鐵蟆筒O洁]運軍火)?呢灝u係歪理薄C」

林健鋒斥歪理誤導市民

他批評反對派以歪理誤導市民,令市民蒙在鼓裡,並促政府做好解說工作。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做好解說工作,讓市民明白高鐵是交通運輸方面便民利民安排,背後並無任何政治考慮,亦不希望市民作不必要的揣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