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生普通話「肥佬」 「佔」辦公室脅迫廢科

2018-01-18
■浸大學生會「佔領」大學語文中心辦公室,要求取消考試及撤換負責老師。浸大學生會fb圖片■浸大學生會「佔領」大學語文中心辦公室,要求取消考試及撤換負責老師。浸大學生會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生如果考試不達標,可以做什麼?除了努力溫習下次再來外,原來還可以糾眾「佔領」老師的辦公室,脅迫大學取消考試!因應推行已久的普通話畢業要求,浸會大學學生會去年稱「課程太難妨礙畢業」,校方後來遂增設普通話測試,合格者便可豁免上課。惟結果出爐後,只有約三成人獲豁免資格,學生會即撒野稱是校方「刻意刁難逼人上堂」,更動員往大學語文中心「佔領」,要求全面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教育界慨嘆說,校方已提供不同途徑予學生達到普通話要求,強調學生也應為合格與否負上責任,而並非盲目強求校方取消考核。

浸大本學年第一次豁免試最近公佈成績,有學生疑不滿未能合格,在網上自組所謂「苦主大聯盟」,浸大學生會更聯同校內學生組織,就普通話畢業要求向負責豁免試的語文中心發出聯署信,訴求包括「為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定下時間表」、「安排所有的豁免試不合格的同學補考及公開豁免試的評分」、「公開往後豁免試的評分準則」。

至昨日學生會再將行動升級,動員約10多名學生到語文中心「佔領」辦公室抗議,要求與大學高層對話。

浸大發言人回覆查詢指,是次普通話豁免試有超過30%同學獲得豁免資格,加上以其他途徑取得豁免者,本學年的總豁免率接近40%,比以往每年只得10%大幅增加,說明浸大生的普通話水平正在不斷提高,而浸大實施普通話畢業要求10年以來,只有少於5位同學純粹因未符普通話畢業要求而需延遲畢業。

發言人續指,浸大一向重視學生的兩文三語溝通能力,希望學生在學習、工作、文化交流和社交的每一個方面受用,是故歷年來都投放大量資源提高同學語文能力。

校方去年6月決定推出豁免試,讓學生多一個途徑達至普通話畢業要求,而選擇不參與或未能通過豁免試的學生,亦可以循其他豁免途徑或完成普通話課程,滿足畢業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浸大既設有課程讓學生修讀,亦有多種情況予學生豁免普通話畢業要求,包括於中學會考普通話科取得C級或以上、在考評局普通話水平測試合格、在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取得三級甲等或以上成績等。

張民炳嘆港生倒行逆施

對於有學生以「佔領」方式抗拒普通話評核,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對此深感可惜。張民炳表示,「學好普通話對於學術、工作以至民間交流均有裨益,世界各地人士都紛紛學習普通話,如今香港學生竟要倒行逆施,豈不可惜。」

他續表示,浸大目前已有提供多元途徑予學生通過要求,認為已合乎情理,寄語學生如面對成績未如理想,宜先檢視自己的學習方法,「否則科科考唔好就要取消,只會沒完沒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