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的三個要害

2018-01-20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有三個要害:一是打擊政府管治威信,逆轉林鄭月娥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二是反對派政客本身都是「僭建常客」,卻嚴人寬己,其雙重標準虛偽透頂;三是企圖重挫鄭若驊的士氣和工作熱忱,迫使其畏首畏尾而一事無成。建制派和愛國愛港陣營要團結起來,看清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的三個要害,維護林鄭履任以來的良好開局,支持鄭若驊站穩腳跟,站穩立場。

特首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了新氣象,謀發展已經成為社會主旋律。與此同時,辱國播「獨」和褻瀆誓言者被DQ,一眾「佔中」搞手及涉嫌旺角暴亂者被檢控及判監,重挫了反對派激進勢力的氣焰。再經過修改議事規則關鍵一役,反對派已經走向窮途末路。反對派對鄭若驊窮追猛打,意在打一場翻身仗,破壞香港良好局面,以便挽回劣勢。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僅要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令賢能之士對進入「熱廚房」敬而遠之,而且要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企圖再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渦,破壞謀發展的社會主旋律,挑起社會矛盾,干擾香港發展的大方向,好讓反對派倒行逆施、興風作浪。

很多抨擊鄭若驊的反對派政客本身或其黨友都是「僭建常客」。反對派其身不正,嚴人寬己,雙重標準,虛偽透頂。

毛孟靜把車位改建成住宅,陳偉業非法霸佔屋前2000呎官地做「私家花園」,梁耀忠將天台單位非法搭建巨型簷篷,李卓人辦事處天台加建鐵皮屋,李永達辦事處違規安裝燈箱、射燈和支架,張文光、馮檢基、張國柱等違規圍封露台僭建。連日在facebook貼文及利用傳媒追殺鄭若驊的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原來也有僭建。張達明稱購買物業時沒有與圖則核對。但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騙人的謊言,身為法律學者的張達明會如此粗心大意?

要支持鄭若驊站穩腳跟

反對派對鄭若驊僭建問題窮追猛打,不過是借題發揮,背後還有兩個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首先,反對派企圖逼迫鄭若驊辭職,打擊政府管治威信,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鄭若驊具備專業法律知識,是擔任律政司司長的難得人才。她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創始成員及前任主席、國際商事仲裁會前任副主席、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前任副主席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任主席。2008年,她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2011至2017年擔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暫委/特委法官,現為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如果反對派逼迫鄭若驊辭職的企圖得逞,特區政府在短期內難以尋覓合適的律政司司長人選,可能形成跛腳鴨政府的局面,這正是反對派求之不得的。

其次,反對派企圖重挫鄭若驊的士氣和工作熱忱。鄭若驊面臨包括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國歌法本地立法,以及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大量立法和檢控工作,乃至基本法23條立法的前期準備工作,每一場都是硬仗,反對派企圖使鄭若驊畏首畏尾而一事無成。如果出現這樣的不幸,受損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

看清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的三個要害,建制派和愛國愛港陣營要團結起來,首先要維護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履任以來的良好開局,林鄭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了新氣象。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要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

其次,要支持鄭若驊站穩腳跟,站穩立場。事實說明,鄭若驊不論是法律上的資歷、個人的能力,還是法律界的聲望,都是擔任律政司司長一職的合適人選。她可以協助特首應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尤其是在「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等事務上,可以充分發揮她的長處及優秀能力,為維護香港法治作出更有力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