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環與西環攜手合作並肩前行

2018-01-18

余鵬春 廣東省政協常委 香港梅州聯會會長

日前,中聯辦王志民主任在出席活動期間表示,中環與西環攜手合作,是為香港,是為國家,是為我們青年未來發展做事。這一番話點出了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回顧一百多年來中國近現代史,在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中,香港與祖國始終命運與共,血脈相連。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在香港有「梅州大俠」廖安祥等前輩不畏艱難,在敵軍的炮火中英勇地進行兩地間的「秘密大營救」;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封鎖,香港成為國家唯一對外貿易的窗口,當時全球華僑通過香港向內地親友匯款,幫助新中國獲得了大量急需的外匯;過去40年來,在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進程中,香港憑藉在資金、技術、法律及國際視野等方面所長,協助國家經濟飛速發展,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巨大貢獻。

從「三趟列車」、東江供水,到《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定》(CEPA)、「惠港36條」,再到「滬港通」「深港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和近期推出的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無不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回歸祖國20年,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20年,亦是香港與祖國進一步加深融合、共同發展的20年。

在香港與祖國進一步融合的過程中,中環和西環遵循「一國兩制」原則,嚴格遵守基本法,在營商、文化、科教等方面深入交流、緊密合作,保持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促進了祖國與世界的互聯互通。

香港要和內地攜手合作

當前,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在創新科技發展的驅動下,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升級轉型持續推進,對拉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內地以創新驅動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濃郁,朝氣蓬勃的青年以新思維研發新技術、新產業,為促進傳統製造業向智能化、數字化方向發展貢獻良多。

未來,香港和內地更要加強合作,攜手進步。因此,無論是「港式思維」抑或「北京思維」,無論是「港事港辦」抑或「內地方式」,只要一家人有商有量,齊心面對同行路上遇到的困難,以開放包容的姿態互相了解、相互理解,願意設身處地,共同「行多幾步」,定能同舟共濟,促進兩地和諧共融,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