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雙重標準別有用心

2018-01-17

黎子珍

反對派連日來窮追猛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事件,但很多抨擊鄭若驊的反對派政客本身或其黨友都是「僭建常客」。反對派其身不正,嚴人寬己,雙重標準,虛偽透頂。反對派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是企圖逼迫鄭若驊辭職,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二是企圖使負責制訂法律及檢控事宜的最高官員畏首畏尾而一事無成。如果出現這樣的不幸,受損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

反對派政客本身或其黨友都是「僭建常客」,包括毛孟靜淺水灣大宅車位僭建成住宅,8年未處理;梁耀忠天台單位搭建巨型簷篷;涂謹申的辦事處違規加建裝飾與招牌;職工盟總辦事處天台加建鐵皮屋;反對派大佬何俊仁露台僭建;陳偉業霸佔屋前二千呎官地做私家花園等等。反對派其身不正,「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反映其嚴人寬己,雙重標準,實在虛偽透頂。

毛孟靜僭建8年原封不動

毛孟靜僭建8年竟然至今原封不動,她還大玩語言偽術,否認僭建,聲稱買屋時就是這個樣子。鄭若驊買屋時上手亦已僭建,鄭若驊要清拆,毛孟靜卻不拆。同樣涉及僭建,鄭若驊既認錯又道歉,而且立即找專業人士善後,反對派依然窮追猛打,非人頭落地不可;反觀毛孟靜既不認錯又不肯還原,反對派卻刻意包庇。

黎智英編織龐大的「黑金」網絡,嚴重侵蝕本港廉潔,毀壞本港政治清明。反對派不僅紛紛捲入僭建,更捲入黑金政治醜聞。資料顯示,多名反對派議員、「佔中三丑」、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政治主教陳日君和其他反對派政客,都收受了黎智英的政治「黑金」。

在接受黎智英「黑金」下,梁家傑在2014年1月22日立法會大會動議《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時,誣衊前特首梁振英曾因不滿壹傳媒,要求商界抽走《蘋果日報》廣告而影響新聞自由。就在李卓人私袋黎智英「黑金」捐款期間,他亦於2014年1月22日立法會辯論中,兩次就渣打銀行抽《蘋果日報》廣告一事,為《蘋果日報》出頭。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先後收取黎智英三筆合共350萬元的「黑金」,她在英國《金融時報》一篇專訪中,點名批評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抽起《蘋果日報》廣告,更曾去信匯豐、渣打及東亞三家銀行,質問三行為何抽《蘋果日報》廣告。

反對派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反對派對鄭若驊進行人格謀殺,但對自己友的問題就包庇縱容,這豈止是雙重標準,而是狼狽為奸。

反對派對鄭若驊僭建事件窮追猛打,將事件政治化,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首先,反對派企圖逼迫鄭若驊辭職,打擊政府管治威信,逆轉林鄭履任特首以來的良好開局;其次,是企圖重挫鄭若驊的士氣和工作熱忱,鄭若驊面臨包括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國歌法》本地立法,以及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大量立法和檢控工作,每一場都是硬仗,反對派企圖使作為負責制訂法律及檢控事宜的最高官員畏首畏尾而一事無成。如果出現這樣的不幸,受損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

鄭若驊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創始成員及前任主席、國際商事仲裁會前任副主席、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前任副主席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任主席。2008年,她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現為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鄭若驊還長期擔任多個服務市民的公職,以及長期推動提升香港的法律服務地位,致力於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法律合作交流,培養內地法律人才,等等。

鄭若驊放棄豐厚的收入,走入「熱廚房」擔任律政司司長,足證她對香港有感情、有承擔,值得尊重。公道自在人心,社會各界多位知名人士近日均挺身而出為鄭若驊仗義執言。

多位知名人士表示,鄭若驊接任的時間相當之短,只有數周準備,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出現遺漏是可以理解,而事件發生後,鄭若驊亦已立即交代事件,希望公眾能夠給鄭若驊一些時間,好好安頓今次的事件。多位知名人士亦指出,香港仍有很多重要事情,今次事件應該給予空間鄭若驊處理並解釋。有輿論慨嘆近年擔任公職人員在私隱等層面代價很大,要找人擔任公職十分困難,盼公眾體諒並給予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