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觀察」與反對派勾結干預香港事務

2018-01-18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由一批英國過氣政客組成的「香港觀察」,日前發表所謂報告,聲稱香港法治「響起警號」,質疑中央政府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云云。這份所謂報告歪曲事實,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香港觀察」與香港反對派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明顯是香港反對派的外援組織,是內外勾結干預香港事務的證明。

羅哲斯與香港反對派關係密切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調外國組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批評,英國個別政客和「香港觀察」充滿偏見,其發表的所謂「報告」歪曲事實,不值一駁。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報告」對香港作出非常無根據、不公平的評論,而且事件本質是外國機構干預國家內政和香港事務,我覺得這種干預非常不合適。

擔任「香港觀察」主席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去年10月來港「探望」黃之鋒等人被拒入境,老羞成怒之下,糾結當地幾名同道政客,成立了「香港觀察」,揚言要「長期監察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狀況」,在海外「為香港發聲」,實際上是不斷發表唱衰香港的言論。

羅哲斯與香港反對派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香港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分子曾赴英國,與羅哲斯一同出席研討會,狼狽為奸進行反華表演。去年10月反對派在得悉羅哲斯不能入境香港後,大動干戈為之辯護,「香港本土」毛孟靜在立法會上就該事提出緊急質詢。「人民力量」陳志全亦多次聲色俱厲地追問政府為何拒其入境,又與羅哲斯口徑一致地質疑香港是否仍然實施「一國兩制」。令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度稱「我以為我在英國議會」,亦令輿論質疑「試看今日之立會,竟是誰家之天下?」

「香港觀察」選擇終審法院開庭處理「雙學三丑」就改判案的終極上訴時機發表報告,暴露其不是「為香港發聲」,而是為被本港司法機構判決有罪的反對派人士發聲。正如林鄭反駁,「報告」提到對於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擔憂」毫無根據,香港回歸20年以來,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並得到國際上的認同,很多國際指標都把香港放在前列。無論本地或英國的資深律師,都對「報告」提到的幾宗法庭判案有比較中肯的看法。「香港觀察」作出一副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虛假姿態,實際上卻對香港司法機構施壓,暴露出其干預香港司法公正的真面目。

破壞「一國兩制」再次敲響警鐘

「香港觀察」聲稱,立法會功能界別是英國留下來的「最差遺物」,是達至普選的主要障礙,加上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進一步損害香港民主。事實恰恰相反,1984年港英政府發佈的《代議政制白皮書》,明確指出設立功能界別的意義:「鑑於本港財經界及專業人士對維繫香港前途的信心和繁榮關係重大,這些人士應有充分的代表權。」回歸後的香港,保留功能界別確保均衡參與,既符合香港經濟發展需要和政治現實,亦是最初設立功能組別的原意。「香港觀察」是不懂歷史還是蓄意混淆是非,應該心中有數。至於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是為了減少反對派濫用拉布以癱瘓議會運作的空間,既無損議員提出有意義問題監察政府的權力,而立法會和政府的運作和決策亦有機會重回正軌,保障市民的根本利益。

特首林鄭感慨指,當自己國家的駐港機構為特區利益做事,就引來部分反對派的批評,甚至攻擊及上綱上線;「但對於外國組織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甚至損害香港的名聲,我又看不到同一班朋友有出來表達強烈意見,甚至可能部分屬於這個組群的政治人物都會有些附和,這個令我非常擔心。」

「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香港觀察」與香港反對派內外勾結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再次敲響警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