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環西環攜手--助港融入國家 為青年謀發展

2018-01-17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的講話,引起香港社會討論。其實,王主任這句話的含義很清楚:中聯辦與特區政府攜手,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創業就業發展做事,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人當日在現場的直觀感覺就是,王主任以香港市民熟悉的語言,描述了中聯辦廣泛聯繫香港各界、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工作職能。香港社會討論王主任的講話,有助於市民進一步了解中聯辦的職能和工作,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反對派將王主任的話歪曲為「西環治港」,一是「逢中央必反」的慣性使然,本能地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二是抗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這不過是螳臂擋車,自不量力!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啟用禮致辭,表達了自己的「香港情、青年緣」,整篇講話親切感人,很接地氣。

對於「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王主任自己作了一個簡單明了的註解:「是為香港,是為國家,是為我們青年朋友以後的發展做事。你們已經看到了,我們以後一定會做多點,一定要多行埋一齊,有更多的成果讓大家看。」

了解中聯辦職能和國家發展大局

要全面了解王主任的這句話,首先要了解中聯辦的工作職能。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能有五項,其中第三項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正如林鄭特首所說,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工作關係,就是建基於「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藝術、體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試問,如果中環西環不建立攜手合作的工作關係,如何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要全面了解王主任的這句話,還要了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將為香港企業和市民開拓更多發展空間。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離不開中環西環的攜手合作。

為香港年輕人就業創業做更多事

林鄭特首說得很具體: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交流合作,可為香港帶來很大裨益,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和創科發展、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具體措施等三方面工作。事實上,最近公佈的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措施,包括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大學生可獲發就業協議書及就業報到證、港人可參與內地的住房公積金以及可憑回鄉證在內地車站自助購買或提取高鐵車票等,都是中環西環共同努力的結果。

要全面了解王主任的這句話,也要了解香港青年人的發展需要。王主任過去與香港青年有過深入的接觸和了解,有很深的感情。「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這句話最直接的一個含義,就是希望為香港的年輕人多做些事,特別是在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上,為香港的年輕人爭取更多的空間。推動創新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模式,尤其是讓香港的年輕人在大灣區建設中直接受惠,有賴於中環西環的共同努力。例如,在大灣區的南沙、前海和橫琴自貿區開發「香港產業園區」,由自貿區撥出土地,由香港商界出資,進行各種基礎設施及配套,引導一批香港的青年人和中產專業人士到此就業和創業,既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的快速發展,也讓他們直接從加強兩地合作中受惠。

反對派抗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反對派將王主任的講話歪曲為「西環治港」,一是「逢中央必反」的慣性使然,本能地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二是抗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年來,反對派總是以對抗思維對待中央的對港方針政策,不僅極力妖魔化中聯辦,而且一味阻止香港與內地的交往融合,拖累香港的發展,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但是,國家已進入強國時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大勢不可逆轉,中環西環攜手合作也勢在必然,這是香港發展的需要,也是民族復興的需要,更是市民的利益所在。反對派「逢中央必反」不過是螳臂擋車,自不量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