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七巧板與濃湯寶-《死無對證》

2018-01-26
■馬里奧卡薩斯是一位深受西班牙年輕觀眾喜愛的演員。■馬里奧卡薩斯是一位深受西班牙年輕觀眾喜愛的演員。

上年西班牙電影《完美謊情》憑蚨貑m的劇本,小本製作卻帶來驚喜連場。今年另一齣西班牙電影《死無對證》(The Invisible Guest)格局亦有點相似,同樣透過圍爐說故事,一層一層揭穿真相。如果《完美謊情》以一個又一個誤會建築起故事,《死無對證》則是以聰明鬥聰明,不斷將故事推翻再重組,挑戰你能否跟得上。奉勸各位觀眾要有充足睡眠,確保頭腦清醒才好進場。

偵探故事一向有大量支持者,不過拍完又拍,由金田一到柯南再到福爾摩斯,基本上什麼類型的案件都破過了,還能如何帶來新意?《死無對證》是個不錯的示範。故事以一宗密室殺人事件作引子,對,又是看金田一最常看到的密室殺人。不過觀眾很快便發現,故事原來案中有案。電影通過主角和辯護律師的對談重組案情,由講故事到演故事,有如撕開洋b般一層一層揭開真相。

到底兇手是誰?真相如何?在此當然不能透露。能說的是,電影好看之處在於一直牽蚙[眾走,觀眾還未來得及理解消化,新的線索又出現了。最玄妙的是,同一個故事有茪ㄕP版本,有如一塊七巧板,將故事不斷拆開再合併,併出不同的可能,故弄玄虛。

電影另一點用心之處,在於敘述者的可信性。在揭開真相的過程中,原來人人都在計算,人人都在編故事。這樣的設置不單要求觀眾憑蚑u索思考故事,更要思考這些線索是否可信,令這場偵探遊戲變得更有趣。至於真正的兇手到底是機關算盡,還是自作聰明?留待觀眾自行揭曉。不過可以預計,這樣精密的劇本,就像一顆濃湯寶一樣,將所有精華濃縮。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可能還得用一整天的時間去消化。

看過結局之後可能會發現,這件密室殺人事件的真相揭盅之時,這場疑犯與律師之間的對談,可能又是一件密室殺人事件。 ■文︰鄺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