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會補選】謝偉銓誓師 倡設委會監察工程

2018-01-26
■謝偉銓昨日在立法會外宣佈參加補選,獲多名相關業界代表到場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謝偉銓昨日在立法會外宣佈參加補選,獲多名相關業界代表到場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出戰建測規園界 獲多名專業巨頭力捧

前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昨日宣佈參加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時表示,參選政綱包括重用建測規園專業界知識主導土地房屋發展、建築及都市規劃;成立工程超支審查委員會監察工程;設立4T常規智囊團為建設智慧城市出謀獻策等。他批評,立法會部分議員近年經常拉布,令大量工程無法有序推出,業內部分公司無法加薪和出花紅,甚至經營出現困難,而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卻無視業界苦況,只懂「玩政治」。他希望選民擦亮眼睛,選出業界「真」代表為專業發聲,為社會做實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謝偉銓昨日在立法會外宣佈參加補選,主題是「團結、專業、監察、邁進,Move On」,並獲多名相關業界代表親臨支持,包括測量師學會會長郭岳忠、前會長何國鈞、何鉅業與劉振江,規劃師學會前會長譚寶堯與Peter Cookson Smith及園境師學會前會長姚寶隆等。

期待專業知識貢獻房屋規劃

他的參選政綱包括重用建測規園專業界知識主導土地房屋發展、建築及都市規劃;反對賤價批出工程導致慣性超支;成立工程超支審查委員會監察工程,嚴控超支;設立4T常規智囊團,為建設智慧城市及美好香港出謀獻策。他並希望政府每年撥出30%公務工程開支讓中小企參與,以培育中小企成長及拓展新市場,同時建議政府資助研發及推動建築廢料循環再用。

謝偉銓直指,立法會近年經常拉布,令大量工程無法有序推出,窒礙行業發展,令業內部分公司無法加薪和出花紅,甚至經營出現困難;政府為求方便將工程綑綁招標,令中小型公司「無啖好食」;以價低者得的方式批出工程和專業顧問服務,業內生意不足被迫低價競爭,公司經營艱苦,員工苦不堪言,拚命工作亦得不到合理回報。

反思審視不足 聆聽業界意見

他續說,在政府工作的業界情況亦不見得好多少,因社會問責要求愈來愈高,工作量愈來愈多;政府庫房水浸,卻沒有適切增加相關部門資源,導致部門人手不足,設備陳舊,辦公條件極差,希望有關情況得以扭轉。

謝偉銓坦言,自己上次參選時未能勝出,相信是自己有不足之處,在聆聽意見時的廣度和深度不足。

不過,正如英國已故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成功不是終局,失敗也非末日,持續的勇氣才是重要的(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他在2016年選舉失利,令他重新反思,審視不足之處。

他指出,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斷接觸業界青年,了解自己有何不足,去年更創立「思籌知路」智庫聽取不同的意見,推動社會向前,也努力爭取上次選舉的對手、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林雲峰支持,有信心得到其支持,「我們時常見面,大家都有權參選或被選,不會因此無偈傾。」

他希望選民擦亮眼睛,選出業界「真」代表為專業發聲,為社會做實事。

謝偉銓政綱

■ 重用建測規園專業界知識主導土地房屋發展、建築及都市規劃;反對賤價批出工程導致慣性超支

■ 成立工程超支審查委員會監察工程,嚴控超支

■ 設立4T常規智囊團,為建設智慧城市及美好香港出謀獻策

■ 每年公務工程開支三成讓中小企參與,以培育中小企成長及拓展新市場

■ 建議政府資助研發及推動建築廢料循環再用

資料來源:謝偉銓政綱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