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滿肚大計 力爭惠港措施

2018-0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重量級政界人士成為全國政協新丁,但他們早有準備,昨日都強調會從不同方面為國家服務,並為港人爭取利益,包括在內地生活、工作、就業的便利措施,以及專業界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李慧k:助港人享國民待遇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是其榮幸,感到非常開心,而自己作為透過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希望透過全國政協這平台,扮演好特區與中央之間的溝通橋樑,令「一國兩制」運作得更好。

她續說,隨茪漲a與香港交往愈趨頻密,未來會為港人爭取在內地的國民待遇安排,便利他們到內地生活、工作、就業,而民建聯早前已訪問廣東省政府,並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提出多項建議,相信在全國政協平台上有助推動這些建議。

黃國:體現關心勞工基層

工聯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國對獲委任深感榮幸,感謝各界信任和支持,並認為他獲委任體現全國政協重視和關心香港勞工基層,注重委員的廣泛代表性。

盧偉國:助工程界拓灣區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有多一個平台直接向中央反映港事感到高興,並指早前有報章報道他獲委任的消息時,工程界立即向他提出建議,希望他代為反映,包括加強業界與內地合作機會、參與大灣區發展等,希望在未來日子能夠發揮好全國政協委員的角色。

梁志祥:倡粵撥地予港建設

新社聯會長梁志祥坦言,自己以往主要負責地區工作,作為政協新丁要好好學習,希望可承接退任的新社聯榮譽會長張學明的工作,向中央反映新界居民面對的問題,包括未來落成的口岸的交通和配套安排。

他又關注到大灣區發展,指香港土地短缺,引伸出很多問題,認為香港可效法澳門,向廣東省政府提議撥出土地給香港建設,藉以解決香港的土地問題。

易志明:冀助港更上一層樓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希望,未來能夠發揮全國政協委員的角色,為香港如何配合國家推動大灣區等政策提出建議,令香港發展更上一層樓,但現階段仍在思考在今年全國兩會提交的提案,會參考黨內政協前輩的意見。

謝偉銓:反映社會訴求

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是責任大於榮耀,因可直接向中央反映業界和香港面對的困難,他會珍惜這個渠道,多聆聽社會的訴求,將意見帶給中央,協助香港和國家繼續向前。

劉業強:增堵不合格食品

連任者也對未來工作滿肚大計。新界鄉議局主席、經民聯副主席劉業強表示,以往一直關注環保、食物安全、教育及青少年問題,當局對他許多曾提出的建議亦有關注及處理,「步伐雖然較慢些,但都已經有很大的進步」,新一屆亦會繼續跟進食物安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如何加強不合格食品的檢舉、監察及執法的制度,並認為新一屆名單中有很多新人,將有一番新景象。

林健鋒:名單年輕多元化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新一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數目較現屆多,是令人高興的事情,他會珍惜這個機會,繼續為香港發聲。

他指出,過去有意見認為全國政協委員較多來自工商界人士,而新一屆除了平均年齡明顯降低,也加入不同界別人士,甚至有數名前特區政府官員,令組成多元化,可以向國家提供多方面的意見,實屬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