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浸大「佔領」事件背後政治組織的圖謀

2018-01-27

黎子珍

浸大「佔領」事件早有預謀,背後有政治組織和激進學生干擾院校自主,並且有借助反普通話推動「文化港獨」的圖謀,企圖一刀切斷港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要從香港青年學生的頭腦裡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對於這種「文化港獨」,必須高度警惕。

浸會大學10多名學生早前「佔領」語文中心,威嚇教職員。事件中的兩名搞手劉子頎、陳樂行已被校方勒令停學,直至學生紀律委員會完成調查。校方有根有據的決定,卻引來多名激進分子「幫兇」無理仇視及攻擊。港大、中大、城大「民主牆」先後出現粗口辱罵浸大校長錢大康標語;浸大校園周邊亦發現多處刑毀,遭人噴塗「不要普通話」等字句。

背後有政治組織和激進學生操控

新爆出的視頻顯示,浸大高級講師陳士齊,當時在「佔領」現場,多次阻止保安進入語文中心維持秩序。陳士齊早前曾多次公開批評浸大的普通話考試政策,他曾是香港激進組織「社民連」的創辦成員之一。

「港獨」組織「熱血公民」主席、倒插國旗和區旗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也是浸大「佔領」事件的幕後黑手。鄭松泰第一時間在臉書大肆煽動學生,更「引導」他們去香港平機會投訴。在他的「鼓勵」之下,浸大學生會更加有恃無恐地將事件升級。

被校方勒令停學的兩名激進學生,過往言行均曾明確支持「港獨」。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在開學禮向新生致辭時公然「播獨」,呼籲以「台獨」暴徒鄭南榕為榜樣,慫恿新生所謂「守護香港」;劉子頎又與大搞校園「播獨」的「香港民族黨」關係千絲萬縷,例如去年七月「香港民族黨」因主張「港獨」而被警方禁止舉行集會,劉子頎當日亦有份參與,並被警員在尖沙咀截停問話。

中醫學及生物醫學系五年級生陳樂行是反普通話團體「港語學」召集人,長期參與、策劃「港獨」、「反中反普」等活動。去年九月,校園「港獨」事件不斷發酵之時,陳樂行在浸大「民主牆」上張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港獨」言論,10月初又再次發帖自認:「鶪擏痗K鰼i『港獨』海報。」陳樂行還曾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關係密切,去年七月一同出席反對任命蔡若蓮擔任教育局副局長的記者會。

劉子頎與陳樂行更與多個「本土派」人士聯繫密切,其中「社民連」創辦成員、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在「佔領」前曾就普通話考試邀請陳樂行出席他的網台節目,隨後便在「佔領」過程中親自為學生「把風」。

「佔領」事件早有預謀

顯然,浸大「佔領」事件早有預謀,背後有政治組織和激進學生干擾院校自主,並且有借助反普通話推動「文化港獨」的圖謀。「佔領」事件由浸大普通話考試引起,少數激進學生視普通話教學為「洗腦」、「舔共」,公開宣傳香港學生不要普通話。「佔領」事件發生後,當年傾力支持及呼籲基督徒參加非法「佔中」行動的浸大文學院副院長羅秉祥撰文,呼籲校方取消普通話合格才能畢業的要求,羅秉祥的「理據」是,同學對普通話有偏見,源自他們對「中央政府的討厭」云云。這位「佔中教授」仇視普通話的歪理,揭開浸大風波本質是「文化港獨」的底牌。

根據浸大「校方資料」,於2007至2016年的十年間,只有5人因普通話不合格而被拖延畢業。數字證明,在浸大,即使十年來外邊風風雨雨,也無礙普通話學習的勢頭。因此根本不是大部分浸大學生反對學習普通話,而是背後有政治組織和少數激進學生干擾院校自主,令所謂反普通話成為校園「播獨」議題。

浸大「佔領」事件背後政治組織和激進學生的圖謀,是借反普通話推動「文化港獨」。實際上,故意借助簡繁體字、普通話粵語之爭推動「文化港獨」,是激進反對派和「港獨」勢力一直倒行逆施的行為,這方面公民黨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熱血公民」鄭錦滿早有前科。這次浸大「佔領」事件背後政治組織的圖謀,是企圖一刀切斷港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要從香港青年學生的頭腦裡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對於這種「文化港獨」,必須高度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