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正處理浸大「佔領」學生 以正視聽煞住歪風

2018-01-25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浸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令全港譁然。昨日,校方宣佈對其中兩名學生採取暫時停學安排,直至紀律委員會完成聆訊。鬧事學生粗言辱罵教師、威迫校方取消不通過普通話達標試不能畢業的規定,表現猶如惡霸,影響極其惡劣,受到社會各界譴責。大學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對學生提升語言能力進行針對性培養,這是對學生負責、用心栽培學生的表現。鬧事學生不體會學校的良苦用心,反而粗暴違反校規表達不滿,敗壞大學生及大學的形象,理所當然應受到必要懲處,才能以正視聽,煞住目無師長、靠惡爭權的歪風。

浸大「佔領」語文中心的場面,港人並不陌生。這不過是破壞香港法治安寧的違法「佔中」的餘波,只是「戰場」由街頭轉移到大學校園內,但扮演佔領的「主角」,仍是被「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謬論洗腦的學生,這不能不令人擔憂,香港年輕一代受違法暴力思潮荼毒,漠視法治、紀律、校規,不僅不覺得違法違規表達意見有問題,反而視為必要手段,對挑戰法治、規矩引以為榮。

粗暴言行損害大學形象

從網上曝光的片段可見,發動、參與「佔領」事件的浸大學生,圍堵校方辦公室,態度囂張跋扈,更有學生用粗言穢語辱罵教職員。浸大副校長周偉立出面調停,答應按學生要求提供有關考試的評分準則,希望學生先撤出辦公室通道,但遭學生拒絕。「佔領」事件擾攘長達8小時才告一段落,其間副校長、教職員猶如被禁錮。

學生在大學接受教育,一方面在於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能,另一方面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以便未來踏入社會,在就業創業、建設香港和國家,發揮重要作用,作出積極貢獻。但是,此次浸大「佔領」事件的學生,橫蠻無禮,聲大夾惡,對基本的社會道德、法治校規視如無物,如果校方不按校規嚴正處理,不給予這些學生應有懲戒,其畢業後到社會上,如何能尊重其服務的機構,如何能尊重法治,後果必定不堪設想。

適當懲罰免學生誤入歧途

事件發生後,有浸大教職員發起公開聯署,聲討有關學生「以黑社會慣常的威嚇、低劣低俗、粗暴橫蠻的手段來脅迫教職員就範」。「天之驕子」的大學生,被人將其與「黑社會分子」畫上等號,這不能不令人心痛,更值得社會高度警惕。香港是法治社會,「黑社會」言行為法律所不容,香港市民遵法守紀,香港以尊重法治為社會核心價值,大學生豈能無法無天,與社會核心價值觀相抵觸?

香港有言論自由,大學更鼓勵年輕人表達不同意見,但是前提必須守法依規。如果大學生以為自己了不起,借所謂「自由」「民主」為藉口,挑戰法治、校規,這是社會和學校都不能接受的。國有國法,校有校規。法治是確保香港有效運作的基石,校規是保持學校秩序井然的保障,如果在表達訴求、爭取利益不能達到預期目的,就訴諸粗言穢語乃至暴力脅迫,這是危險可怕、自私自利的行為。

如今校方按照校規嚴正處理事件,就是要讓學生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希望學生反省改過,防止類似的暴力激進事件重演,通過適當懲罰教育,維護教師尊嚴和學校良好風氣,避免學生誤入歧途,一錯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