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鄭若驊抵住無理狙擊 不容反對派破壞良好局面

2018-01-24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反對派連日來借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事件大做文章,肆意挑動政治風波,目的不在於尋找真相,而是借題發揮,通過狙擊鄭若驊企圖在政府問責班子中打開缺口,將一名司長拉倒,屆時不但可以重創政府的威信和管治,更可以產生寒蟬效應,將來在處理「一地兩檢」、國歌法等議題時,令官員投鼠忌器,以免招致反對派的瘋狂攻擊和人格謀殺。事件已經由所謂僭建風波變成一場政治狙擊行動,真正目的是打擊林鄭施政,破壞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良好開局。這是一場維護與破壞香港良好局面的政治較量,各界更應團結一致大力支持鄭若驊,讓她集中精力開展工作,這不但是支持她抵住反對派的壓力,更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民造福。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目前不少住宅都存在僭建問題,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執法及處理上的困難,鄭若驊雖然購入僭建物業,但在發覺事件後隨即迅速處理,並沒有隱瞞,事件實屬無心之失。這次僭建事件既不涉違法,亦不涉誠信,主要是由於公務繁忙而疏忽所致。現在鄭若驊已經向公眾致歉,並且將拆除所有僭建物,事件理應告一段落。

反對派死纏不休目的有三

但反對派仍然不依不饒,然而,事件現在還有什麼不清楚?僭建已經全部交代,善後亦已進行,甚至當中的買賣過程外界亦已知悉,還需要花立法會的寶貴時間翻來覆去地追問嗎?顯然,反對派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借題發揮,打擊鄭若驊,迫她辭職,反對派的目的有三:

一是借事件在特區政府中打開缺口,以點擊面,打擊特區政府施政和威信。林鄭自上任以來,開局良好,各項政策穩步推行,民望持續處於高位,相反反對派卻是江河日下,動員無力,每次針對特區政府的政治行動猶如泥牛入海,令反對派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這次僭建事件不啻為反對派提供了反擊的機會,將一宗平常的僭建事件不斷煽風點火,上升至所謂操守誠信問題,主攻一點,不及其餘,目的是要令鄭若驊知難而退,從而打開問責班子的缺口,屆時林鄭的良好開局必將遭到打擊,反對派更可將香港重新拉到內鬥的泥濘之中。

二是殺雞儆猴。律政司司長是相當重要的崗位,既是律政司的首長,又是行政長官、政府、政府各決策局、部門及機構的首席法律顧問,檢控刑事罪行與否,完全由律政司司長決定。近年反對派政客因為違法衝擊惹上大量官非,他們針對律政司司長的行動,某程度是要向她施壓,令她投鼠忌器。而且,香港還要處理「一地兩檢」、國歌法等議題,律政司司長將扮演重要角色,反對派狙擊鄭若驊要她落台,就是要殺雞儆猴,令鄭若驊要看反對派的臉色做人,試問還如何盡心盡力地處理公務?反對派的狙擊行動居心險惡。

三是為即將舉行的補選製造彈藥。目前香港經濟向好,失業率跌至史無前例的低位,社會穩定,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對於反對派的選情並不利。反對派過去都習慣在選舉前夕挑起政治風波,作為選舉的議題,這次僭建事件正正成為反對派炒作補選的議題。所以,反對派才要千方百計將爭議延續下去,目的就是要不斷製造爭議,製造對立氛圍,為補選服務。

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挺鄭

天下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反對派攻擊鄭若驊,所圖的是政治,反對派政客四處煽風點火,目的根本不是為了什麼真相,因為真相已經交代清楚;也不是為了什麼體現問責精神,因為鄭若驊已經迅速作出交代及致歉,比較而言,反對派的僭建政客至今仍在死賴活賴,更沒有資格批評他人。反對派目的就是借事件拉倒主要官員,打擊政府,阻撓施政,令社會再次陷入政治漩渦之中。

面對反對派的圖謀,市民應該心明眼亮,愛國愛港陣營更應以大局為重,團結一致支持鄭若驊抵住反對派的瘋狂狙擊,這不單是為鄭若驊,而是要保住香港的良好開局,讓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為民造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