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公共服務收費需三思

2018-01-27

柯創盛 立法會議員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林鄭月娥特首上任至今,公佈了多項惠及經濟民生的政策措施,民望穩步向上,社會氣氛明顯好轉,對此,是值得我們肯定的。然而,筆者感到林鄭政府也有施政理念矛盾、政策措施前後不一貫的地方,同樣需要改善,一不小心,將會對現時的良好局面造成破壞。

記得林鄭月娥在競逐特首期間,曾表示港府已擁有充足財政儲備,必須善加利用,還富於民。故此,她提出了免審查的交通津貼,以及計劃將中小企繳交的利得稅稅率大幅調低等,也是為現屆政府贏得掌聲的政策措施。然而,既然林太也知道特區政府已坐擁巨額的財政儲備,遠超安全指標以上,根本不缺錢,又何必繼續調升或不在上任後阻止多項公共服務收費的加價呢?

大家不妨在Google搜索一下以下關鍵詞「2018、公共服務、加價」,便會發現有多項公共服務將於2018年加價,包括郵費、電費、公屋租金、房屋署轄下停車場收費、西隧和大欖隧道收費、多條離島渡輪航線收費等。由於基層市民對公共服務最為依賴,故公共服務陸續加價,無疑對基層市民影響最大,百上加斤,也會使基層市民對港府感到失望。

筆者與很多市民一樣,不明白政府何以一邊嘴巴上慷慨,又減利得稅又推出交通津貼,表面上是要減輕市民的生活開支,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但另一方面又容許多項公共服務加價,使到小市民的財富流向政府,這豈非施政理念上的自打嘴巴嗎?既然特區政府坐擁巨額財政儲備,甚至有報道表示港府今年將再次錄得逾千億元的巨額盈餘,何不對公共服務作出更大補貼,即使未能減免收費,至少也應該凍結加幅?這一方面,林鄭政府是應該好好交代和檢討的。一個盈餘水浸的政府,真有必要增加公共服務的收費嗎?畢竟,現時相對平和的社會氣氛是得來不易的,新政府必須好好珍惜,多照顧市民感受,至少不要向基層市民抽刃,破壞得來不易的良好勢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