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軍越挑釁越彰顯我對南海領土控制權

2018-01-26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1月20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稱,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警告驅離了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的美國海軍「霍珀」號導彈驅逐艦。國際間注意到,中國軍方這次發言,罕見地使用了視頻的形式,頗有「人贓俱獲」之感。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的對中國帶有挑釁性質的「航行自由」行動,既無改中國在南海領土和主權的事實,無改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的既有現狀,也無改中國和東盟國家努力推動南海地區局勢穩定的趨勢,相反,美軍越挑釁越在國際社會彰顯中國對南海領土的實際控制。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7年5月以來,中國海軍已經出動多艘軍艦,至少5次驅離美艦。值得強調的是,南海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其中中國領海總面積約210萬平方公里。南海南北縱跨約2000公里,東西橫越約1000公里。可謂大海茫茫,波浪滔滔,在一般情況下,要發現美國軍艦活動情況不是易事,要及時趕到及時驅離更加困難。想當初,美軍艦進入中國領空領海,如入無人之境,中國軍隊就算發現也無可奈何。可是,現在美軍艦每次犯境,解放軍軍艦都第一時間趕到,進行識別、搜證、驅離,這在在說明中國軍隊已經不再是落後挨打的弱旅,而是有十足十能力保衛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不受侵犯的強軍。

充分發揮西沙南沙軍事基地作用

筆者相信,解放軍能夠第一時間跟監和驅離美國軍艦,必定是充分發揮西沙和南沙的軍事基地的作用,因為最近的海南島的榆林基地也在千里之遙,那裡的解放軍軍艦難以第一時間趕及。這也反證中國在南沙的島礁建設何等重要!當下,在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三島總造永陸面積超過十平方公里,成為三艘不沉的航空母艦。這三島互為犄角之勢,加上與西沙基地南北呼應,極大改變了原來解放軍對南沙地區鞭長莫及的態勢。

事實上,特朗普也清楚知道,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島礁建設,合法合理合情,無可反對,他們以南海有關國家的聲索理由來「說事」蒼白無力,而以軍艦的「航行自由」行動來干擾,也不過是做做無濟於事的表面文章,對國內極右勢力作個交代。北京在處理這類事情已經極其成熟,上述的驅離行動有理有利有節,無可挑剔。美軍得不到半毛好處,想挑起事端破壞中美關係大局的陰謀也不能得逞。

通觀亞太局勢,和平發展依然是主流,和平發展大潮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筆者相信,美軍新的挑釁,說明特朗普政府或會對華採取撩架式的「衝撞」,今年的中美關係也許會有波折,但是特朗普始終還是身不由己,依然為中美合則相益的洪流挾持而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