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啟思主席不代表我

2018-01-25

馬恩國 大律師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

大律師公會主席在公會歷史上並不是一個競爭激烈的位置,一般都是以承傳方式接任。此次硬要把林定國拉下馬,就是因為他不夠積極反政府反中反共。是次當選的戴啟思團隊主打就是政治議題。戴啟思團隊認為,香港未來面對很多嚴峻法律挑戰,比如「一地兩檢」、國歌法和23條立法等等,所以必須站出來為市民發聲云云。戴一上任就擺出欲將港人利益和國家利益放在對立面的姿態,這種立場完全錯誤。國家利益和香港市民的利益並非對立,反而國家常常顧及香港利益。

第一,「一地兩檢」是為了方便市民能夠更容易享受到高鐵的方便,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到達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從商、就業或旅遊。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是特區政府向國務院要求的,並不是國家「硬塞」給香港的。在高鐵西九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和「一地兩檢」有必要,因為香港所開出的列車必須配合全國的車次,不能因為香港實行「兩地兩檢」,拖慢整個安排。

第二,國歌法只是要求市民在公眾場合奏唱國歌時肅立,這也是國際慣例,難道戴啟思大律師的家鄉─大英帝國唱英國國歌時,可以手舞足蹈或者將歌詞歌曲「二次創作」亂搞嗎?

第三,23條立法也是保障港人不受到國際恐怖主義襲擊,防止香港成為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橋頭堡,保障香港不受到「獨立」所帶來的禍害,令到香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難道這不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嗎?

僅得一半代表性

在有1,400名選民的大律師公會,戴啟思團隊僅以約100票之微,擊敗林定國團隊,僅得620票不能說擁有高度代表性。反對派曾經以「689」來抹黑前特首梁振英得票率低,欠廣泛代表性。如今戴啟思團隊只得620票,如何令人信服其有廣泛代表性?希望將來當戴啟思及其團隊發聲時,要強調只是代表公會一半的聲音。

戴啟思當選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語言不是溝通障礙,能與北京保持良好溝通。語言是溝通途徑,不懂語言如何溝通?不懂中文當然是障礙。為什麼那麼多外國人要學習中文和普通話,就是要和中國人溝通;為什麼那麼多華人要學習英文,就是要和外國人溝通。戴啟思請不要掩飾不足,歪曲連三歲小孩都懂的道理。

戴啟思曾是「人權監察」的活躍成員,素來以「人權大狀」見稱,又是梁頌恆、游蕙禎上訴案的代表律師。一個健康社會應該權利和義務平衡,從回歸到現在,香港的人權和自由沒有減少,反而不斷放寬,人權大於義務的現實,反而令香港近年出現很多激進事件。比如說,學生以粗言穢語辱罵老師,要求考試不合格也可畢業。不少人擔憂,戴啟思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更加高舉「人權大旗」,誤導市民漠視義務及公眾利益。

大律師公會反傳統的選舉,把向來政治中立的專業團體變成反對派的發聲工具。大律師公會將來會不會嘗試用大陸法去理解、解釋中國憲法,還是「走回頭路」,以普通法凌駕大陸法;是對「一國兩制」實施中的法律問題作出建設性的貢獻,還是把法律問題政治化,阻礙「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