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增醫護嚴陣應對服務高峰期

2018-01-26

潘恩榮 醫管局護理總行政經理

正值冬季服務需求高峰期,醫院管理局已採取多項措施,以紓緩前線護士工作壓力,亦盡量減低對公立醫療服務的影響。醫管局特別因應高峰期服務需求增聘額外人手,截至1月21日,醫管局已額外招聘1,100名兼職及臨時護理人員,有關員工已根據服務需求調派到前線為市民服務。面對激增的服務需求及工作量,醫管局會繼續招聘人手,亦感謝前線護士秉承專業精神,繼續緊守崗位。

另外,醫管局亦推出特別酬金計劃,更靈活地增加護士人手。為鼓勵更多同事參與,醫管局會提高計劃的彈性,例如急症及復康醫院,若直接提供病人臨床服務及支援住院服務的部門的工作量超出正常水平,可用特別酬金計劃推行兩小時或以上的額外服務節數,以往每節為4小時。公立醫院護士人手供應雖然在過去幾年有所增加,但人口老化令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長,整體而言,護士的人手仍然緊張。

挽留護士人手一直是醫管局重中之重的工作,除了積極招聘全職及兼職護士外,亦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挽留人才,包括聘用退休護理人員及護理系學生;增加培訓及晉升的機會;增聘病房文員與助理,協助護士處理文書及照顧病人,以及改善工作環境等。

醫管局又會提供不同的培訓、發展及晉升機會,挽留護士人才,包括於今年度開展36個護士海外培訓計劃;資助約550名護士修讀進階護理課程例如專科文憑、碩士課程、登記後訓練課程等,並且資助100名登記護士進修成為註冊護士。整體護士人數由2014-15年度的23,791人增至2016-17年度的24,980人,每年平均淨增長為594人。醫管局計劃於2017-18年度聘請2,130名全職護士,截至2017年12月已聘請1,842人,約佔總數的86%。

醫管局一直持續招聘全職兼職護理人員,只要有適合人選而能符合工作需要,醫管局會積極吸納,亦正採取多項措施吸引更多護士入職,包括增加招聘面試的次數及加快招聘程序;前往各大專院校介紹護理工作、進修前景及聯網等資料。醫管局亦計劃邀請修讀護理課程的學生參加職業講座,以吸納更多合適人選,又計劃取消新入職護士凍薪點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