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蚌殼棉鞋

2018-01-27

■ 吳翼民

那次與妻子相偕逛小商品市場,在鞋帽區突然看到了久違了的蚌殼棉鞋,我站在那裡凝視荂A妻子會意,便決定給我買上一雙,說是這種老式的棉鞋穿茷O暖且舒服,正適合我坐電腦旁碼字。我說,買一雙挺好,但不是為了保暖,而是可以勾聯起綿長的憶念,現在的這種老式棉鞋看蚍瓞邡鉏衪P,實在是銀樣蠟槍頭,不說蚌殼鞋幫單料,便是這鞋底斷非從前一針一線扎出來的,是合成纖維的膠合。妻子遂有些遲疑,我則是果斷做成了這樁生意,當即穿在腳上,仔細端詳荂A邁開了腳步,於是數十年前的情景成串成串在眼前閃回......

從前的冬天遠比如今厲害,西北風呼嘯茠蓬簞岸l裡鑽,因為沒有貼身的毛衣褲,那風便肆意在脆弱的肌膚上亂錐;那麼腳呢?十個腳趾頭全部凍麻木了,再怎麼蹦啊跳啊也緩不過神來,只有穿上新做的鬆軟的蚌殼棉鞋,這雙腳才屬於自己的。於是每到寒冬季節,最盼望的便是母親新做的蚌殼棉鞋哩。然而約定俗成似的,也只有到了過新年的時候,才能盼到模樣兒端正,穿荇璆~暖和的新蚌殼棉鞋。不是嫌鄙隔年的舊棉鞋,那舊棉鞋穿過一冬半春的,底薄了,幫硬了,放太陽裡曬也打不起精神,放爐子上烤吧,烤荅N荋N焦臭撲鼻,連穿腳上也勉強啦。於是我等兄弟姐妹都望茈擦邡滬溢怢茪蘢怚h的粗糙的雙手。其實母親很早就開始了一家老小十餘口棉鞋的製作呢,她得在夏季裡追荅P日糊硬襯,她得在燈下用棉紗合扎底線,她得一次次跑去布莊剪便宜許多的零頭布,這零頭布還不能苟且,最好是呢料子的,因零頭而低價,做棉鞋的蚌殼幫子好看而耐穿,她還得去雜貨店選購最堅固的頂針箍......至於全家老小的鞋樣,她完全了然於心。鄰居的嬤嬤孃孃們最佩服我母親剝鞋樣,我等兄弟姐妹正成長發育期,她不要按腳剪樣,心裡明察秋毫,每年的新鞋樣一剪一個準,連鄰居家孩子的鞋樣也了然於心。許多年後,母親垂垂老矣,在外地工作的我想給母親買一雙好看的布鞋,竟不知她老人家的鞋樣尺碼,我一面打長途電話詢問,一面痛心疾首,淚如雨下。

嗣後母親便開始了製鞋的馬拉松。無論晨昏總能看到她低頭「絲絲」扎鞋底抽鞋底線的模樣,那鋼針時不時在頭髮上一擦一擦,又時不時頂穿了頂針箍,手指上湧出一朵血花。我看到了就驚叫起來,母親卻安然一笑,說道:「這不是一顆紅寶石麼?很漂亮的呀。」我附和茈擦侄′囃_石漂亮,心裡像被針扎了滴血疼痛。記得上小學時有一年秋遊,輪船上有人在兜售穿針器,我將身邊僅有的一毛零花錢買了一枚,急荌e給母親,讓眼力不濟的她穿針時方便些,結果那次秋遊我因身無分文而無法買茶水,雖乾吞乾糧卻甘之如飴。

母親的製鞋馬拉松終於圓滿抵達終點,那便是一雙雙標致的蚌殼棉鞋排列在廂房裡,那是她獲得的「獎章」和「錦旗」;除此,鄰居家的好幾個孩子也由我母親一手製作了精緻的蚌殼棉鞋,待新年的鐘聲一響,它們便迎虓s年的朝陽亮相於街頭巷尾。正月初一的清晨,我們睜開眼睛就看到了床前的新鞋。母親依次為我們穿鞋,一枚銅製的鞋拔閃閃發光,映照茈擦邞滲瑭y。我們笑逐顏開紛紛嚷嚷:「啊協哇,啊協哇......」那是蘇州人喊痛的聲音,諧荂u鞋協拔,鞋協拔(鞋拔)」之音,母親起始纏不清楚,以為鞋子太緊,拔鞋時弄痛了,其實母親製的鞋子不偏不倚,最是合腳舒服。當她明白了端倪,便在我們的鞋子上敲擊起來,那一聲聲「咚咚」聲與我們歡快的心跳聲匯合成我們家新年最美妙的聲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