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葉建源洩密 港大遴委會促解釋

2018-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遴選委員會去年底推薦美籍內地學者張翔任新任校長,消息公佈前率先遭傳媒披露。港大校委會昨晚討論事件並通過議案,就校長遴選過程中消息外洩感「遺憾」。據了解,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在會上點名炮轟有份參與遴選的校友代表、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在傳媒報道後公然講述其投票意向屬洩密行為,大學需要強硬處理事件,已去信葉建源要求解釋。

港大校長馬斐森要跳槽至英國愛丁堡大學,港大遴選委員會經過全球招聘,終於去年底在4名候選人中推薦了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翔予港大校務委員會。

有關消息當晚已被傳媒報道。葉建源翌日向媒體稱,他以校友代表身份加入遴選委員會,因此要向校友交代投票意向,他「無投畀大家見到報道當中鶡鴗H士」,但未有指明「鶡鴗H士」是誰。

身兼遴選委員會主席的校委會主席李國章隨後回應事件時,已明確表示若有遴選消息外洩,洩密者是「無誠信、無道德」。而港大校委會昨日舉行會議,有媒體報道會議亦有跟進上述資料外洩事宜。

李國章批破壞大學聲譽

據了解,校委會已通過對事件表示遺憾。會議期間,李國章坦言不滿葉建源在傳媒面前公然談論其投票意向,並去信要求葉建源解釋情況。李國章認為對方的做法嚴重破壞港大聲譽,嚇怕未來的應徵者,故要強硬(tough)處理。

由於暫時未收到葉建源的解釋,李國章決定暫時押後討論是否需要譴責葉建源違反保密制一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