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增大 惟開戰難

2018-01-29

張敬偉

特朗普來到了達沃斯,主要講了四件事:誇耀其執政一年的政績,強調其減稅政策的利好,宣示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監管,還有就是對其貿易保護主義立場進行辯護。

他的政績展示,無人關心。國際社會關注的是其貿易立場--特朗普強調美國對於單方面的經濟行為,美國不會睜眼閉眼了,其中包括大規模的知識產權的偷竊,還有補貼等。

「知識產權的偷竊」「補貼」云云,顯然針對中國。特朗普是在達沃斯論壇向中國發出貿易戰的信號嗎?以此證明他此前強調的要對中國「知識產權的偷竊」發出「巨額罰款」?

進入2018年以來,美國對華貿易摩擦就沒有消停過。1月19日,美國貿易代表署網站上,兩份分別關於中俄的報告赫赫在列,指責兩國違反當初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和規範。報道中,美國稱當初「錯誤地」支持了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

美國對華貿易獲益良多

在此之前,美國不僅攪黃了螞蟻金服和華為對美國的兩項投資計劃,而且將淘寶等三家電商平台以及六家線下公司列為「惡名市場」。剛剛,美國還動用「201條款」,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加徵「保障性關稅」。在未來4年,美國還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徵收高額關稅。至於特朗普借所謂的知識產權保護對中國進行怎樣的「巨額罰款」,還有待觀察。肯定的是,這符合特朗普誇張任性的風格。

特朗普對貿易很敏感,對中美貿易更是點滴在心頭。競選時期,特朗普就宣稱會將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並準備在上任時對華實施45%的懲罰關稅。當然,特朗普並沒有這麼做,因為他也知道這麼做是難以把控的「雙刃劍」。但是這並不妨礙特朗普一方面通過元首外交從中國那裡獲得更多貿易利益(2,500多億美元的大合同),另一方面對華製造不間斷的貿易摩擦。譬如,去年8月份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實施「301調查」。

雖然美國對華輸美商品,實施連續多起「雙反」調查,且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美貿易戰似有「一觸即發」之勢。但是目前看還是「摩擦」而已。因為中美貿易戰是把雙刃劍,對特朗普而言,這把雙刃劍是不可以胡亂飛舞的,否則「殺敵未必一千」或致「自戕八百」。當然,對於特朗普身邊的對華強硬分子,卻希望特朗普和中國發生貿易戰。

特朗普很矛盾,一方面他要繼續和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理性的談判,為美國獲得貿易利益。在這方面,特朗普已經嚐到了「甜頭」--除了2,500多億美元的大合同,美國輸華商品也獲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從美牛到轉基因農作物還有能源合作,如果特朗普和中國發生貿易戰,上述成果都會成空。

中美貿易衝突就是「雙輸」

對華貿易,更像是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博弈手段,而不是零和遊戲的工具。特朗普要達到的目標有兩個:一是緩解國內政治壓力,二是從中國獲得更多貿易利益。要達到這一平衡,特朗普並不願意對華展開一場貿易戰,而是進行一場聲勢浩大但又控制得住局面的貿易摩擦。讓中美貿易「摩擦系數」更大一些,但又不能失控,是特朗普政府的對華貿易策略。正如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司各特所言,中美貿易目前只是「摩擦」不是「戰爭」,如果無法實現合作,中美目前的貿易衝突就是「雙輸」。

無論是特朗普的減稅計劃還是大規模基礎設施計劃,和中國進行全方位的貿易合作,才更能讓這些政策效應得到更好釋放。否則,特朗普政府不僅難以做到「美國優先」,也無法實現讓美國「再偉大」。更要看到,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新年伊始的第一次通話。和去年10次通話內容一樣,核心內容還是貿易和朝鮮核導。筆者以為,相比朝鮮核導這個結構性、多邊化的地緣政治難題,中美貿易才是重中之重。

兩國元首能夠頻繁「熱線」,凸顯中美關係維持在建設性範疇內。兩國元首將貿易關係作為「熱線」重點,更折射中美貿易的深度利益攸關。因此,特朗普在達沃斯論壇發出的好戰的貿易信號也好,對華要實施「巨額罰款」也罷,都是特朗普「美國優先」的策略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