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孫女學普通話足令浸大某些學生羞慚

2018-01-29

陳南坡 太平紳士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會長 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

近日,浸會大學有學生因為學習普通話的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學生不服校方處分,反向校方興師問罪,錯上加錯,令人痛心。「中文是21世紀最重要的語言」,學好普通話已成世界潮流所趨,連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孫女、「投資大師」羅傑斯的女兒都熟練掌握普通話,以學普通話為榮,浸大少數搞事學生,不感慚愧、不從中獲得啟示嗎?他們逆流而行,不僅錯失寶貴機遇,更會被時代所淘汰。大學生有知識有頭腦,應該看清世界發展的方向,積極擁抱中國文化和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明智抉擇。

特朗普的孫女阿拉貝拉能說流利普通話早已人所共知,更成為特朗普對華外交的「重要武器」。特朗普早前訪華,特意用平板電腦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阿拉貝拉用普通話表演,習主席讚不絕口,阿拉貝拉也成為中國的網紅;有「投資大師」「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被股神巴菲特稱為「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曾與大名鼎鼎的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羅傑斯的一對女兒,日前亦在接受本港媒體採訪時,用流利的普通話向港人問好及拜年,一口氣說完:「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等吉祥話。特朗普、羅傑斯悉心引導子孫學習普通話,反映人家看到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

中文是21世紀最重要語言

羅傑斯至少十年前就看到了中國的崛起,他開宗明義地說,「21世紀屬於中國」「中文是21世紀最重要的語言。我覺得我給女兒最重要的財富就是了解中國。」於是他決定讓女兒們一出生就學中文。連美國總統、大亨的晚輩都對學習普通話趨之若鶩,已經懂得背成語、讀唐詩、唱中國歌曲,熱愛中國文化,從小為把握中國機遇未雨綢繆,普通話水準已經好過不少香港大學生,香港那些叫嚷「取消普通話考試」的學生,有沒有感到自慚形穢,是否有危機意識,擔不擔心未來會把工作機會拱手讓人,有否意識到要放遠目光,與時並進,急起直追?

政客在背後推波助瀾

事實上,浸大「佔領」語文中心事件持續發酵,發展至今,已經不是學習普通話爭議那麼簡單,可以看到不少政客參與其中,在背後推波助瀾,煽動學生無理取鬧,小事化大,影響校園的教學秩序和安寧,更借學習普通話爭議挑起、刺激香港和內地的矛盾,破壞兩地和諧。

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規劃的落實,中央不斷落實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措施,給香港創造巨大機遇,為香港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提供施展才華更廣闊的空間。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優勢,繼續扮演好聯繫國家和世界接軌的橋樑角色,擁有掌握兩文三語的人才必不可少。香港的大學生學好英文、中文和普通話,是未來安身立命、實現抱負的最基本技能和條件。

害怕困難而不學普通話,甚至以政治化的心態抗拒學習普通話,抗拒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吃虧的是年輕人自己。港大的衝擊校委會事件,有學生受到法律的懲處,個人履歷留下污點。浸大乃至全港的大學生,是否應引以為戒、提醒自己勿重蹈覆轍?

大學生是社會精英、未來棟樑,肩負建設社會的重任,應該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不受別有用心的言論誤導和唆擺,言行舉止須依法守紀、尊師重道、專心學業,積極在學識上、思想上裝備自己,才是對自己負責,不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恩和社會的期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