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 莊澄寄語年輕人堅持追夢

2018-02-02
■資深電影人莊澄可謂香港電影的金牌製片人。■資深電影人莊澄可謂香港電影的金牌製片人。

《無間道系列》、《頭文字D》資深製片人莊澄一直關心港產片發展,更擔任有「中學奧斯卡」之稱的「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評審,為本地電影物色人才。不過,近年港產片量大減,由全盛時期的年產幾百部,到現在只有六七十部。莊澄認為,現在經營電影公司確實困難,但人窮往往就能迸發小宇宙,這和上世紀80年代香港電影黃金年代起步時很相似。他寄語年輕人發揮創意,香港電影未來依然可期。■ 文、攝:陳添浚

莊澄直言香港電影當前的確出現了一些困難。「如今經營電影公司比以往艱難得多,很多電影都靠內地市場,但具備在內地發行條件的香港電影公司不多,結果內地兩億票房,七除八扣賺六千萬,發行還要多扣一成,還未計其他費用。港產戲開少了,新一代入行磨練的機會亦少了,所以才會有人認為這一行青黃不接。」莊澄透露。

在劇本上多下功夫

不過,危中有機,莊澄卻覺得現在的情況有點像80年代新浪潮。「人窮往往就能迸發小宇宙。當年薪酬也很低,所以我們不會想買樓,就像現在年輕人也買不起樓。所以我們把時間都放在追求自己理想。而好的創作需要好的橋。年輕人最不缺的就是創意,他們敢於創新,也有時間和魄力去反覆推敲好的意念。電影公司做不住,很多專注做創作的人就索性不透過中介去拍戲。近期年輕新導演兼編劇陳志發就是個好例子,拍完《點五步》後大家也爭蚚悼L。所以有好的故事,別人依然會乞求你。」他說。想不到二十年前,比爾.蓋茨的一句「Content is King」,今時今日仍不落俗套。

編劇出身的莊澄繼續解釋:「黑澤明也是從寫劇本開始。《哈利波特》、《頭文字D》因為有好的故事,所以電影大賣是順理成章。當年荷里活名導占士金馬倫那部《深淵》因為超資,連後期也沒做好就被迫出街,但因為意念好,依然能賺錢。」因此,他特別鼓勵參加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智權教育中心及香港微電影學會主辦的「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或其他電影比賽的年輕電影人,要在劇本上多下功夫。

肥咕︰靈感來自生活

去年,憑短片《仙氣女神來拜年》創下過百萬觀看人次而極速爆紅的The9Bros的靈魂人物肥咕也表示同意。他指圍繞生活中取材,尋找靈感,是創作過程中最費時亦是最重要的一環,「寫一個好的劇本可能要花兩個星期,但拍攝只需要三日。」

那怎樣才是能打動觀眾的好意念呢?肥咕認為有時靈感可能來自生活的瑣事。「那可以是生活上的最無聊兼無厘頭的小事,就如拍片輕鬆談談食飯玩手機的現象,也可以很好笑。」莊澄就指刻意找共鳴位有可能會顯得造作,觀眾口味也是難以捉摸。「最重要是先要感動到你自己,否則就不可能打動別人。」他謂。

此外,莊澄表示自己不擔心年輕人電影技術水平不足夠,同時是上屆評審的他覺得比賽中連初級組的技術水平也不會比高級組遜色,反而提醒年輕電影人要學懂取捨。「當下的年輕人很幸福,有航拍機、GoPro等先進的拍攝設備,硬件配套充足,用畫面說故事的能力很強。不過很多時候會拍出一些你很留戀的鏡頭,但對整部電影卻沒有什麼用處,應適當刪減不合適的鏡頭,令整部電影更完整。」

賽果於二月尾公佈

最後,莊澄用自身及行家們的經歷寄語年輕人不要輕易放棄「電影夢」。「當年我在電視台工作也差點被上司『炒魷魚』,因為他覺得我的劇本不夠好。但我匿名再寫一遍,他接納了,後來才被告知那是我寫的劇本。彭浩翔初入行也被人說他不可能成功,事實證明那些人看錯了。」莊澄說。而且莊澄認為即使最終未能投身電影圈,也有很多其他出路如拍廣告、拍電視。此外,莊澄也身體力行扶植出色的新導演,推動香港電影的發展。「未來我也會多和一些有一定實力、但商業上未算成功的導演合作,所以會多一些獨立或者小本經營的計劃。」

今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以「放鬆灠捸I香港人」以及「運動見友誼」為拍攝主題,賽果將於二月尾公佈。勝出的隊伍有機會免費參加四日三夜的台北電影交流團,作品亦會在UA電影院的大銀幕上映,並獲提名參加國際電影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