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美國利用香港遏制中國

2018-02-05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美國12名國會議員所謂提名黃之鋒等人及「佔中」行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所為,其實質是利用香港遏制中國。黃之鋒等人組織的「佔中」抗爭,從頭到尾都是違法行為,對香港的社會秩序和法治造成嚴重衝擊。香港法庭已經依法作出懲處。美國警方大肆逮捕「佔領華爾街」的人,美國政客卻給香港的違法「佔中」分子戴「和平高帽」,公理何在?美國政客以冷戰思維,企圖將香港作為打擊中國的棋子,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絕不容許外國勢力干涉。美國政客圖謀借違法「佔中」搞事,將香港拖入政治漩渦,損害港人利益,香港社會各界必須群起抵制。

「佔中」從頭到尾都是違法行為,這是無可改變的事實,也是香港法庭作出的判決,亦是香港社會普遍認同的結論。

「佔中」是徹頭徹尾的違法行為

眾所周知,「佔中」搞手不僅以「公民抗命」為幌子,而且公開以「違法」作為行動號召,視法律如無物,大規模的違法「佔領」行動直接衝擊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傳統。「佔中」分子組織發動旺角暴亂,更是用暴力攻擊警方,衝擊場面震驚香港。

法庭在針對「佔中」作出的有關禁制令判決指出,不論示威者自覺有何等高尚的意願,都不能作出非法行動令他人的權益受損。高等法院上訴庭去年8月17日作出裁定,將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3人的社會服務令及緩刑改判為即時監禁。上訴庭不僅裁定「佔中」是嚴重的違法行為,必須判處阻嚇性刑罰,而且進一步指出,假以自由行使權利為名,而實質是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會導致社會陷入混亂狀態,對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也令其他人士無法行使其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如該情況未能有效制止,則自由、法治都是空談。

美國政客以冷戰思維借香港問題搞事

2011年,美國發生了「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警方開展了長達數年的逮捕行動,至2014年已有近8,000名運動的參與者被捕。從某種意義上說,香港的「佔中」行動,是對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有樣學樣」。美國政客為何不提名「佔領華爾街」的人去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而給違法「佔中」分子套上「和平光環」,並拿諾貝爾和平獎作幌子製造事端,其目的何在?

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不難看出,美國政客是將香港問題當作一張牌,作為在中美博弈牌局中打擊中國的「籌碼」。事實上,遏制中國是美國的一貫政策。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發表國情咨文,指中俄「挑戰美國價值觀」。美國國會議員的所謂和平獎提名與白宮對華最新戰略相呼應,讓人們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國仍然奉行冷戰思維,企圖利用香港作為遏制中國手段。

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絕不容許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問題上,從來都是堅持原則底線,絕不退讓。中國外交部已發表聲明,敦促美國國會議員,停止干預香港及中國內部事務。美國死抱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不放,違背歷史潮流,損害中美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為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的未來指明了正確方向,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美國國會議員應該順應世界大勢,多做一些有益於中美關係發展的行動,不要反其道而行。

香港堅決反對被美國拖入政治漩渦

美國利用香港作為遏制中國手段,是將香港綁在美國對付中國的戰車上,損害港人利益。對此,港人必須保持清醒冷靜。今天的香港,已經出現共謀發展的良好勢頭。林鄭特首領導新一屆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要求,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促進穩定和諧,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了新氣象,實現了良好開局。香港正在謀劃如何通過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貢獻國家,更帶動香港發展,進一步推動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共同維護良好的發展局面,堅決抵制美國的干預,決不讓美國將香港拖入政治陷阱,不能讓香港成為外國勢力的棋子,損害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