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2018-02-05

林建岳 博士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

聆聽張德江委員長在「共拓『一帶一路』機遇」論壇的主旨演講,感到充滿了對香港的關愛之情,其中有兩句話最打動港人:一是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二是必將不斷成就香港。這兩句話不僅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對國家的獨特歷史性貢獻,而且表達了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全力支持。委員長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展示了更廣闊空間;委員長告誡香港「謀全局」,正是寄望香港全力擁抱並融入國家的整體大局。林鄭特首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高度重視,積極有為,既有基本方針、實踐方向,又有具體工作部署,受到中央充分肯定。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參與主辦這個論壇,也是配合特區政府全面部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張德江委員長和多位國家領導人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都親臨論壇,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鼎力支持!

張德江四點希望啟示香港謀全局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領袖第一次以從容自信的大手筆,在世界範圍內描繪最具影響力的宏偉構想,也是中國第一次用自己的發展成果,搭建造福全人類的洲際開發合作框架,不僅開拓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格局,更開創了全球發展的新模式,也為香港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張德江委員長2016年5月出席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區位、先發、服務業專業化和人文等四個獨特優勢,中央支持香港在綜合服務平台、資金融通、人文交流、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等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本人當天有幸與會聆聽委員長的主題演講,深受鼓舞。

張德江委員長在今次論壇上,以「邁進新時代 共築中國夢」為題,再次發表主題演講,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二是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委員長的講話高屋建瓴,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賦予更豐富的角色,展示了更廣闊的空間。

事實上,正是因為順應了國家發展大勢,香港才有可能既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作出獨特歷史性貢獻,又成就了自身的輝煌。「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這兩句話的真意正在於此。委員長告誡「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正是寄望香港全力擁抱並融入國家的整體大局。

林鄭特首坐言起行務實有為

林鄭特首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對於全面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高度重視,積極有為,取得重要進展,已與國家發改委簽署支持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文件。

在今次論壇上,林鄭特首既提出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即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聚焦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又明確了「促成」和「推廣」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兩個務實的實踐方向,還部署了四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做好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二是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三是做好項目支援工作;四是積極推動民心相通工作。特區政府有心有力、坐言起行、務實有為、有姿勢有實際,讓各界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滿期待。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參與主辦這個「一帶一路」機遇論壇,就是為了配合特區政府部署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總商會」旨在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工作有三大方向:一是盤點「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的華資分佈、產業分類及所面對問題,藉以構建相關大數據庫;二是組建「共商共建共享」民間平台,推動民間與政府的交流和合作;三是為華資開拓「一帶一路」商機提供智力支援。

國企民企港企華企同奏「帶路」交響曲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參與共襄盛舉。國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和「領頭羊」,以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創造完備的路線、交通、資源、產業園區等基礎條件,內地民營企業、港資企業、海外華資企業參與拓展工業生產、物流、互聯網、服務業等產業,香港則以自身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和自由港的「天然優勢」,四面結緣,八面來風,在其中發揮紐帶作用,共同奏響「一帶一路」建設的交響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