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鐵路夫妻」23本情書 「見字如面」24載

2018-02-08
■沉甸甸的23本留言本記錄了「鐵路夫妻」一家的生活。 網上圖片■沉甸甸的23本留言本記錄了「鐵路夫妻」一家的生活。 網上圖片

任亞娟一家三口都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客運段的職工:她是蘭渝車隊隊長,丈夫李全忠是寧波車隊副隊長,女兒李卓蔚是乘務員。結婚24年來,任亞娟和李全忠夫妻倆聚少離多。在通訊條件不夠發達的1995年,兩人開始互留紙條傳遞信息。紙條留得多了,夫妻倆換成了本子。沉甸甸的23本留言本,成了兩人愛情與親情的見證。 ■澎湃新聞

翻開兩人的留言本,一家人生活點滴全都記錄下來了。「全忠,丫丫(李卓蔚乳名)已經安全送回老家,我姨全家都很喜歡丫丫,你放心吧......不知道丫丫這會兒哭沒哭,剛斷奶不知道她適應不,現在都不敢想。我明天走車了,你回來自己照顧好自己。」「娟,我把今年的暖氣費,這個月的水費、電費都交了,你不用管了。」「忠,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調到西安二組當班長了。我很開心。現在咱倆可以齊肩並戰了。咱倆都要努力一下,看看誰先考上列車員」......任亞娟回憶,1995年結婚時,李全忠在廣州車隊,她在北京車隊,通訊不便,只好留言在家裡的紙條上,交代給對方。紙條越來越多,任亞娟把白紙裝訂成了簡易的留言本。除搬家清除的,保存了23本。

翻留言本成抵家第一件事

李全忠說,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翻開留言本,「看到她(任亞娟)的字感覺就像見面一樣。她把事情都交代好了,我心裡才踏實。」

即使是春節,任亞娟一家也只團聚過一次。今年春節,一家人都要承擔出乘任務,這也是李卓蔚第一次參加春運出乘工作。去年8月,李卓蔚成為蘭州客運段的乘務員。任亞娟說,儘管現在有了電話和微信,只要不緊急,兩人還是習慣留言。「我倆回家基本上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餐桌前看留言本,一定要看一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