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跨國捐骨髓 「90後」湘女救美患者

2018-02-08
■易善(化名)正在做採集前的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易善(化名)正在做採集前的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血液內科造血幹細胞採集室裡,「90後」湖南姑娘易善(化名)前日(6日)正在接受在血幹細胞採集。一天後,她的「生命種子」將搭乘國際航班,去往美國馬里蘭州,救治一名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據了解,這是全國首例在湘採集的涉外造血幹細胞捐獻。

7年前加入中華骨髓庫

1991年出生的易善,是湖南長沙人,7年前自願加入了中華骨髓庫,成為了造血幹細胞捐獻義工。2017年上半年,她的造血幹細胞樣本與一位美國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配型成功,易善欣然答應了捐贈。她說,「當時加入中華骨髓庫的初衷就是去救人,現在真的實現了。」

許多市民對捐獻造血幹細胞存在許多疑慮,湘雅二醫院內科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主任徐運孝教授解釋,捐獻造血幹細胞是不會影響健康的,失血或捐獻造血幹細胞後,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內,血液中的各種血細胞就能恢復到原來水平。而造血幹細胞並不是從骨髓腔裡去「取骨髓」,而是從外周血中採集造血幹細胞。整個採集過程也十分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長沙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