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梁天琦是「英雄」? 法治何在?天理何在?

2018-02-23

前年農曆年初二的旺角暴亂案正在審理中,涉嫌煽動暴亂的元兇之一梁天琦,當日明目張膽破壞法治、襲擊警察,惡行歷歷在目。但是,昨日有人發現,中文大學有雕像的底座被塗上「香港英雄梁天琦」字樣。被控煽動暴亂、追打警察的人,可以被稱為英雄?!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觀被嚴重扭曲,是非顛倒,等同自毀長城,絕非香港之幸。這其實是「違法達義」、荼毒年輕人的後果,戴妖(戴耀廷)或許很開心、很得意,但香港市民肯定笑不出!

旺角暴亂對香港法治帶來前所未見的傷害,梁天琦在暴亂中涉嫌帶頭衝擊警方防線,更動手襲擊警員,即使警員倒地,他仍起腳照踢。這樣的行為,在任何一個正常社會,是暴徒還是英雄所為,應受到法律制裁,還是應受到褒獎,完全沒有可爭議的地方。

梁天琦被控帶頭挑戰法治,襲擊警察,還被視為「英雄」,香港法治何在?天理何在?香港有大學生、年輕人如此是非不分,連暴徒和英雄的標準都顛三倒四,不能不令人擔心。

近年香港出現梁天琦、黃之鋒等「英雄」、「鬥士」,不惜充當反中亂港、暴力違法的「爛頭卒」,唯恐天下不亂,戴妖之流的政治學者在背後推波助瀾難辭其咎。戴妖長期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說什麼依法辦事只是低層次法治,「違法達義」才是高層次法治。飲得多戴妖「違法達義」的迷湯,梁天琦、黃之鋒為追求「崇高理想」,更不把法治放在眼裡,有年輕人也有樣學樣,視挑戰法治為「英雄」所為。

良好法治令香港蜚聲國際,是吸引外來投資的最重要優勢,港人亦以遵紀守法為榮,沒有了法治,香港將一無所有。「違法達義」能為香港帶來民主自由、繁榮穩定嗎?年輕人都成為梁天琦、黃之鋒式的「英雄」,香港還有未來嗎?相信廣大市民很清楚,絕不容忍香港淪為禮崩樂壞、無法無天之地。 ■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