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全球股市短期存波動風險

2018-02-26

雖然早前美股下跌從情緒和預期層面影響茪漲a與香港股市,鑑於當前內地的基本面依然穩健,內地與香港股市的運行趨勢並未改變。

2017年全球股市上漲是基於經濟增長、低利率,以及政治風險因素逐漸消散推動。展望2018年,全球利率將進一步走高,流動性有所收緊,2018年全球股市存在短期波動風險。短期時點來看,歐美日央行利率決議及相關聲明和表態傳遞出的鷹味、美國去年第四季GDP資料不及預期及經濟增長進一步超預期的空間不大,以及美國非農超預期等與2月初全球市場下跌時點一致。

前期累積隱患漸現

2月以來,美股在持續上漲之後出現暴跌,逐步暴露出其脆弱,且料將維持一段時間。此次美股暴跌的導火線來自對核心通脹的擔憂,做空VIX的平倉則進一步加劇了市場的動盪。

美股暴跌的同時,其他風險資產出現隱患。2009年以來,在過分寬鬆的流動性下,海外市場大量推出被動型的指數化產品,衍生品掛u的指數化產品使得愈來愈多的一般投資者有更多機會參與高風險的衍生品交易。

這樣的市場結構加劇了單邊市場走勢。在目前貨幣政策已現拐點下,過分寬鬆的流動性這一市場條件正發生變化,因此,前期市場結構累積的隱患正逐漸顯露。

牛市逆轉證據不足

貨幣政策轉向、利率快速上升本身就帶來對美股估值的衝擊,使得美股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因此,儘管美國經濟仍在復甦,盈利超預期,但美股的震盪或許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需要指出的是,整體而言,目前的判斷是經濟基本面仍在,只是美股前期漲幅巨大,當下流動性趨緊、利率上升施壓風險偏好和估值,市場波動加劇。目前尚未看到一個能明確引爆市場的風險核心點,牛市逆轉證據尚不足。

此次歐美市場的大跌也拖累港股和A股,甚至港股和A股的跌幅可能更大。不過,當前變化的是市場參與者的情緒,不變的卻是市場運行的客觀邏輯。短期周邊市場波動尚難言平息,整體市場風險偏好不高,在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下,通過港股市場的波動傳導,A股更易受到外圍市場的負面衝擊。

不過,內地的宏觀經濟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等並未出現變化,仍是市場反映的主要趨勢。周邊市場回調A股行情的驅動邏輯其實並未產生實質破壞,短期對於市場的影響更多體現在情緒層面,並未產生恐慌擴散放大的效應。

長期而言,歐美市場資金的出逃或推動全球市場的新一輪洗牌。當前,歐美股市的估值在高位,相比之下,中國仍在低位,且經濟持續復甦。後市資金有望重新湧向依然處於估值窪地的港股和A股。預期資金將繼續流入股市,尤其是新興市場,此輪全球股市回落或將是投資者增加風險投資組合的良機。■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